排查、公開、隔離……多地加碼防控“無症狀感染者”

2020年04月03日08: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排查、公開、隔離……多地加碼防控“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正在席卷全球,而中國的疫情也呈現出新的特點,疫情防控進入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新階段。

近期,無症狀感染者話題備受輿論關注,不少人擔心“隱形的威脅”如何防控。

連日來,從國家要求到地方部署,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升級版防控措施紛紛出爐。

資料圖:醫療人員對復工人員樣本進行核酸檢測。韋亮 攝

“隱形的危險”有多危險?

傳染力相當於確診病例的1/3

根據國家衛健委4月2日公布的數據,截至4月1日24時,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7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75例(境外輸入226例)。

這是國家衛健委連續第二天在每天的疫情通報中,通報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

針對近期輿論對無症狀感染者的關注,國家衛健委3月31日發布了《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工作答問》,並從4月1日起,在疫情通報中公布無症狀感染者報告、轉歸和管理情況。

除國家層面以外,各地省級衛健委也開始公布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

就各地公布的數據來看,目前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約七成(全國1075例,湖北721例)在湖北地區。

根據上述國家衛健委發布的答問內容,目前,對於無症狀感染者的了解還比較有限。現階段研究認為,無症狀感染者存在傳染性,但其傳染期長短、傳染性強弱、傳播方式等尚需進一步研究。

部分專家認為鑒於無症狀感染者的呼吸道標本能檢出病原核酸,但由於無咳嗽、打噴嚏等臨床症狀,病原排出體外引起傳播的機會較確診病例相對少一些。

“寧波疾控中心近日研究發現,從個體水平來看,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效率約相當於確診病例的三分之一。”在4月2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

吳尊友說,從群體水平來看,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病例佔總發病人數構成比隻有4.4%,不到5%,無症狀感染者對疫情擴散影響較小。

他提醒,所有的無症狀感染者一定是與確診病人有過接觸史的,或者他去過正在發生疫情的流行區,對於已經發生過流行但確診病例已清零兩周以上的地區,不會無緣無故突然出現無症狀感染者。

資料圖:疫情期間,河南基層社區加強檢疫防控。 韓章雲 攝

中央部署、地方布控

無症狀感染者防控措施全面升級

近期,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多次提到了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議題。

4月2日的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指出,要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管理。抓緊科學開展無症狀感染流行病學調查,為防控提供科學支撐。

在地方,近期各地均加碼防控措施,從排查摸底、及時上報、嚴格隔離等方面,全方位升級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

“科學認定無症狀感染者,實事求是核准底數。”排查監測方面,河南、海南等地要求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力度,將檢測范圍進一步擴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有特殊要求的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嚴防造成新的傳染和聚集性傳播。

值得一提的是,在出現3例無症狀感染者之后,河南郟縣3月31日宣布全縣封村、封小區,所有人員憑証出入,除超市、醫院、農貿市場等,其他經營場所一律暫停營業。

疫情上報方面,按照國家衛健委的要求,廣東、福建等地要求各級疾控中心,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在兩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快速開展流調,無症狀感染者報告以后,要在24小時內完成個案調查並及時進行密切接觸者登記,個案調查報告及時上報。

隔離管理方面,海南、浙江已開展針對無症狀感染者的“14+14”天隔離工作。

“所有無症狀感染者嚴格按照確診病例的管控要求執行”。無症狀感染者一經發現,立即收入定點醫院進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期滿須經兩次連續標本核酸檢測陰性,且採樣間隔時間大於24小時。在定點醫院解除隔離后,參照確診病例康復期管理要求,轉至集中隔離點繼續觀察14天。

此外,福建還要求解除隔離后,要繼續進行14天的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第2周和第4周要及時到定點醫院隨訪、復診。

資料圖:3月13日,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嶺區,壩陵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療人員查看返崗復工人員咽拭子採樣標本。中新社記者 韋亮 攝

要重視,但不用緊張

如何防范“無症狀感染者”?

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讓不少人擔心:“隱性的危險”該怎麼防控?

“無症狀感染現象在傳染病裡比較常見,對此既要重視,但是又不能過度解讀。”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日前表示。

張文宏說,防范有症狀、無症狀感染者,對於健康人群所採取的防范措施來講,沒有差異。“不管什麼時候,我們都還是要提高一份警惕,在全球疫情沒有完全結束之前,我們要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必要的時候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我覺得這些方法應該是大家可以長期堅持的。”

對於無症狀患者所攜帶病毒的傳染性,吳尊友4月1日在做客中新網視頻訪談時稱,感染者的傳染性取決於病毒的量,體內復制病毒越多,出現症狀的可能性就大,沒有出現症狀,也和病毒含量少有一定關系,病毒量少,傳播風險就會小。

“我們有一整套防控措施,即使出現了無症狀感染者,也都在掌控之內,即使有個別的也不會造成傳播擴散。”他表示。

對於無症狀感染者的排查,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認為,應在接觸排查中加強無症狀感染者檢測,尤其是有疫區與病人接觸史的,“一定要讓他們主動報告並做好檢測,發現后及時隔離和治療。”

在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的排查以外,專家建議,民眾要注重自我監測,不要忽視咳嗽、乏力、咽痛等任何不適﹔加強自我防護,應在人群聚集的復雜環境中戴好口罩、規避風險﹔營造“主動”環境,比如考慮在藥店銷售新冠病毒檢測試紙,讓民眾方便進行病毒檢測。(郎朗)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