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賞春本地游 家鄉也有好風光

2020年04月03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清明賞春本地游 家鄉也有好風光

  美景未必遠方尋 家鄉也有好風光

  清明賞春本地游

  清明時節,氣溫回暖,萬物復蘇,正是領略春色、踏青出游的好時機。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好轉,旅游復蘇正從雲端走到線下,包括城市、周邊、省內的本地游市場逐步有序回暖。

  尋找美景、追求詩意,未必一定去遠方,今春的本地游最受歡迎。來自攜程、同程藝龍等統計,進入3月下旬以來,清明節的本地游、周邊游預訂出現了小高峰,4月的出游預訂將翻倍。

  出游腳步緩緩行

  近期,全國眾多旅游目的地和景區熱度出現回升,一些游客開啟了春游的腳步。疫情對人們的出游偏好產生了一定的影響,來自同程藝龍的大數據顯示,山岳類景區成為今年清明出游的熱門選擇,為近年最高。園林、賞花等清明出游傳統熱門項目與往年相當。

  恢復營業的國內景區積極准備迎接清明賞春踏青的客流。馬蜂窩旅游研究院負責人馮饒介紹,“雲旅游”對景區熱度的增長具有顯著的帶動作用。上海野生動物園、太湖黿頭渚風景區、西溪國家濕地公園、慕田峪長城等景區受到較高關注。前段時間,上海野生動物園踏青、無錫黿頭渚櫻花季、挖掘福州小眾景點、環西湖徒步踏青等直播活動為景區重啟線下游聚集了不少人氣。

  去貴州荔波看水、去新疆托克遜看杏花、去三亞坐游艇下海……3月28日,在陝西、新疆、寧夏、浙江、江蘇、海南、貴州、雲南、江西、甘肅、廣西、湖南等地,攜程組織的省內旅游團已恢復。游客們近途旅行,賞花踏春、放鬆休閑,身邊的風景原來也很美。攜程陸續恢復2到5日的省內跟團游、自由行、半自助等產品,主推品質團、小團形式,以私家團為例,平均約3到6人,不與陌生人同團,更適合家人朋友出游。

  本地休閑輕鬆游

  來自北京的“80后”上班族李嘉說:“以前一有假期,我就選擇出境游,日本、泰國去過多次。可是身邊的風景卻少有關注。疫情下的清明假期,我想尋找北京家門口最美的風景。”

  在新疆,旅游百事通門店近日組織的“托克遜杏花林踏春團”贏得了當地游客的點贊。宅在家裡近兩個月的王女士說:“很早就知道托克遜是天山南北最早迎來春天的地方,被譽為‘新疆春天第一站’,這是我第一次來看杏花,家鄉的美景果然名不虛傳。”

  途牛旅游近兩周的數據顯示,隨著油菜花、櫻花、牡丹、玉蘭、桃花等競相開放,探春聞香、游園賞花成為人們的熱衷之選。去鄉村野外踏青採摘也是春游的一大“野趣”,既能品嘗新鮮果蔬,又能感受田園風光。大部分家庭選擇自駕游,相比公共交通工具,更加安全放心。以往清明假期的自駕游以2日或3日為主,今年不少游客將行程改為1天。

  在疫情影響下,人們出游時更傾向於養生休閑,戶外登山等融入健康與自然元素的游玩項目。清明正值採茶季,坐落在美麗鄉村發源地——浙江安吉萬畝白茶園中的安吉帳篷客酒店,推出了清明採茶之旅,清明假期預訂基本已滿。疫情時期,在茶園清心洗肺,頗受游客歡迎。游客背上竹簍,穿行於翠綠茶海間,在當地村民指導下,體驗炒茶的樂趣,還能品嘗一杯親手制成的香茶。

  開心游不忘防護

  記者在採訪中聽到旅行社或景區提到最多的就是:做好防護,安全第一。途牛旅游網相關負責人提醒游客:“這段時期,景區發布的消息較多,游客可在出行時提前了解目的地政策,安排好出游時間,同時一定做好自身防護措施。”

  在旅游市場“融冰”的同時,旅游企業繼續嚴格防控疫情。已開放景區通過分時預約、控制人流、體溫檢測、要求游客佩戴口罩游覽等措施,進行防疫管理。面對逐步恢復的出游需求,攜程旅游渠道事業部CEO張力說:“更實惠的價格、更充分的保障,是當下刺激旅游的重點。”

  為保障游客在疫情后首個小長假能安心出游,飛豬先后出台了2萬余家酒店嚴格消毒放心住、景區門票提前在線預約等功能。途牛聯合多家酒店上線“安心住”服務,通過無接觸服務、全面消毒測溫等措施保障客人的健康。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對於那些疫情已得到控制的低風險地區,可以穩步啟動本地游市場,這裡所說的本地可以是縣域、市域、省域,隨著形勢的發展,將固點成線、連片成面,最終形成全國性的旅游大市場。(趙 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