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爸爸”永遠停止了為愛奔跑的腳步

2020年04月03日09: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武漢爸爸”永遠停止了為愛奔跑的腳步

3月31日下午3時,內蒙古自治區第五批援鄂醫療隊148名隊員在馳援武漢42天后,完成使命,搭上北歸的CA090次航班。然而,凱旋之際,隊員們再也等不到那位“武漢爸爸”前來送別的身影。

在醫療隊位於漢口江漢北路的駐點,51歲的武漢市第十七中學副校長戴勝偉為大家持續做好后勤保障服務40多天后,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不幸倒在了工作崗位上。

噩耗傳來,隊員們連夜折出2000隻千紙鶴,回憶他的點點滴滴,寄托無限哀思,“我們即將告別武漢,返回呼倫貝爾草原。我們曾和您相約,夏天陪您一起看草原,明年櫻花再開,我們武漢再相見……”

2月14日,得知硚口區防疫指揮部將組建援鄂醫療隊志願服務隊,戴勝偉在學校教工微信群裡第一個請纓支援抗疫一線。考慮到戴勝偉年齡偏大且患有高血壓、長期吃藥,組織上曾提醒他慎重考慮。但他說:“我是黨員干部,又一直分管學校后勤服務,這個工作還是我合適些。”

最終,學校同意了他的申請,一再提醒他加強個人防護,還安排了一位年輕的教師志願者一同進駐。

2月18日,支援武漢市肺科醫院的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抵達武漢,有60名隊員入住江漢北路如家酒店駐點。從當天開始,戴勝偉和同事以及4名司機志願者為全體隊員提供衣食住行等后勤保障支持,大家吃住在酒店,手機24小時待機,隨叫隨到。

“由於隊員們支援的是該院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救治,為了避免大家交叉感染,隊員們分散住在酒店的一樓至七樓。因此,后勤保障工作量更大。”武漢市第十七中學副校長徐俊介紹。

7樓是9份早餐,6樓是10份早餐……徐俊回憶,戴勝偉對每一層樓的需求記得一清二楚。每天清晨6點20分,早餐車一到,戴勝偉就忙著將早餐在取餐台上擺好,再送至各個樓層,“同志們,早餐到啦,可以吃早飯啦。”

戴勝偉對口支援的醫院實行24小時救治,醫護人員分班輪換,上下班時間不一樣。駐點隻配有1台大巴車和3輛志願服務小車,為合理調配車輛,戴勝偉的手機時刻保持開機狀態。他幾乎沒有午休,經常一邊吃飯,一邊盯著微信群,醫護人員什麼時間要用車,哪些人幾點下班要回來,他都第一時間做好協調。

在駐點,前台接待、保潔員、交通調度員、搬運工……戴勝偉身兼數職,每天從清晨6點忙到晚上12點。

酒店每天消殺兩次,人手不夠,戴勝偉就和志願者一起動手,噴洒、拖掃每級台階、每個角落。下午則是醫療用具、藥品、生活用品、零食點心等物資的配送時間,大家一起卸貨,一一分發到位。

他事無巨細,有求必應。

醫療隊隊員連續工作久了,有的想在閑暇時間鍛煉一下。戴勝偉從學校找來跳繩、軟排球、毽子、羽毛球,“隻要你們想的,我們有的,都沒問題。”

有隊員剛到武漢發現沒有鏡子,不方便穿防護服。第二天,戴勝偉就送來兩面鏡子。后來大家才知道,一面是戴勝偉從學校辦公室拆下來的,另一面是他自己的穿衣鏡。

看到有的醫護人員沒怎麼吃飯,他連忙詢問,原來大多數隊員來自北方,吃不慣南方飯菜。他趕緊聯系志願團隊和餐飲公司,第二天就送來內蒙古特色燜面、排骨面和餃子。

徐俊與戴勝偉共事已有4年多,在他眼中,戴勝偉“心特別細”。“他在學校工作了12年,分管安全、環境綠化等,每周經常連上7天班。有年輕同事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他總說‘放心,有我在’!”

由於疫情防控和隔離需要,在駐點工作的40多天裡,戴勝偉沒有回過一次家。

2月18日,他進駐酒店當天,同為教師的妻子在日志裡寫道:“他是我們家的頂梁柱,我真心不想讓他去,可太多的人都在為武漢好起來而付出著,我們也要盡力……他不讓我送,我隻有在窗戶那裡望著他遠去,願所有人一切安好,等你回來。”

有同事問他,為什麼這麼拼。他總說:“人家不遠萬裡拼了命來幫助武漢,有不少還是孩子,我們要做好后方保障,讓他們安心。”

醫療隊裡有很多隊員是90后,聽說戴勝偉的女兒也是90后,時間長了,大家都親切地稱他為“戴阿爸”“武漢爸爸”。

醫療隊中的呼倫貝爾市蒙醫醫院護理隊在離開前,專門為戴勝偉和志願者送來一面錦旗:“親人般的呵護、家一般的溫暖”。

“但現在,我們再也等不到戴阿爸的早餐了!”回憶起曾經那麼熟悉的一幕幕,隊員薩仁托婭忍不住哽咽。

不幸發生在3月30日下午。

根據安排,內蒙古第五批援鄂醫療隊148名隊員將在31日下午搭乘飛機返回鄂爾多斯。當日上午,硚口區將在武漢市第十七中學校園內為他們舉行歡送會。

30日14時20分左右,戴勝偉回到學校,與徐俊等人在操場商議第二天的活動流程,落實音響設備、車輛安排等細節。為應對天氣變化,他還准備了兩套方案。

15時10分左右,正在商討活動細節的戴勝偉突然說,“背疼得有點難受,想去坐一下”。徐俊扶著他坐到一旁的花壇台階上,沒想到,戴勝偉一頭栽了下去。

徐俊趕緊撥打120急救電話,並與學校食堂經理袁斌一起,按照醫生的叮囑做心臟復蘇施救,還叫來幾位同事幫忙。半小時后,救護車趕到,將戴勝偉送往武漢同濟醫院。

30日上午,戴勝偉專門陪著即將返程的醫療隊隊員去了黃鶴樓,介紹櫻花、武漢的人文歷史,還和隊員們約好,要按照內蒙古的習俗,晚些時候一起包餃子、做燒烤,送別大家。

下午4時,隊員們正在揉面、擀餃子皮,卻傳來了戴勝偉突發疾病、搶救無效的消息。(胡林   朱娟娟 雷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