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組織實施28件城鄉抗旱應急工程

2020年04月03日09:13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昆明組織實施28件城鄉抗旱應急工程

  當前,雲南省滇中南部和滇西南部地區出現了旱情,記者昨日從市防汛抗旱及氣象部門獲悉,眼下,昆明因去年降雨量少導致庫塘蓄水不足對農業生產的影響還不明顯,但后期隨著春耕生產的推進,氣溫升高,旱情將隨之快速發展。

  氣象干旱開始露頭並快速發展

  去年,全省氣候異常,氣象水文條件偏差,降水偏少且時空分布不均,全省平均降雨量較歷史同期偏少18.2%,為1961年來第三少年份、近5年來最少年份。同樣,昆明去年的降雨也偏少,氣溫特高,全市平均降雨量為796毫米,較常年偏少14%,為2014年以來的降雨最少年份。但全市的平均氣溫17.2℃,較歷史同期偏高了1.5℃,為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最高氣溫。從去年12月到今年2月,雖然昆明全市平均降雨量較常年偏多,但全市平均氣溫較常年偏高0.9℃。“昆明是典型的季風氣候,每年的11月到次年4月都是干季,這段時間裡,降雨量通常隻佔全年降雨量的15%左右。今年進入3月份,全市氣溫快速回升,全市月平均氣溫達16.4℃,較歷史同期偏高2.1℃,同時降雨又稀少,全市平均降雨量僅為7.5毫米,較歷史同期偏少59%。眼下,昆明的氣象干旱已開始露頭並發展。”市氣象局負責人介紹。

  加之去年昆明市氣象年景偏差、降雨量總體偏少,雨季開始期偏晚,干旱程度較常年偏重,導致今年的庫塘蓄水較去年“吃緊”。據統計,目前,全市庫塘蓄水10.92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0.24億立方米。為保障主城供水水源“七庫一站”蓄水3.85億立方米,已比去年同期少1.67億立方米、偏少30%。高溫少雨致使全市旱情發展迅速,目前,東川區已出現輕旱。受庫塘蓄水不足影響,晉寧、西山8270人321頭大牲畜也出現飲水困難,靠拉送水解決﹔西山、石林共4365畝農作物受輕旱,其他縣(市)區旱情也開始露頭。“就目前情況看,全市春耕生產剛剛開始,還沒有到大量用水的時候,去年降雨量少導致庫塘蓄水不足的問題對農業生產的影響還不明顯,但后期隨著春耕生產的推進,氣溫升高,旱情也將隨之快速發展。”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相關負責人分析。

  今年干旱強度總體較常年偏重

  根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分析和雲南季節性干旱突出特點,今年全省大部分地區春季(3∼5月)將進入氣象干旱快速發展期,干旱強度總體將較常年偏重,並將持續至初夏雨季開始前。預計今年全市降雨量較常年偏少,平均氣溫也會較常年偏高,全市各縣(市)區雨季將於5月下旬至6月上旬相繼開始,會較常年推遲。隨著時間推移,河道來水偏少將導致溪流斷流、庫塘蓄水不足,蓄水總量下降,雨季開始前,初夏干旱會較常年偏重,可能會出現連片旱情。同時,預計雨季全市降水量偏少,氣象干旱可能持續發展。加之去年全市降水量明顯偏少,氣溫特高,今年全市春末初夏干旱的強度和范圍將重於常年,森林火險氣象等級也將持續偏高。

  省級下達昆明抗旱資金400萬元

  當前,為應對旱情,省級已下達昆明市抗旱資金400萬元,用於抗旱應急工程建設補助。相關部門對城鄉供需水動態平衡分析、抗旱應急工程建設、春耕備耕生產用水保障等抗旱工作進行了安排。市防汛抗旱辦已在去年底供需水平衡分析的基礎上,分主城、縣城、集鎮、農村4個層次,對城鄉供需水情況進行了再平衡、再分析、再排查,有針對性地落實備旱、抗旱措施。組織實施牛欄江—滇池補水瀑布公園提水和上對龍提水等28件城鄉抗旱應急工程,並成立4個抗旱工作檢查組,深入各縣區檢查指導抗旱工作。

  預計全市大部分縣區的雨季會在10月中旬相繼結束,入汛后,降雨時空分布不均,我市有發生旱澇急轉的可能性,各地要加強防范。“進入汛期后,根據多年的特點來看,汛期降雨時空分布不均,區域性或單點性強降水出現概率較大。”市氣象局負責人也提醒,雨季局部洪澇災害明顯,特別是北部和東部縣區,可能引發洪澇和山洪地質災害,需注意加強防范。(杜仲瑩)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