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市龍陵縣精准施策服務農民工返崗復工

2020年04月03日09:08  來源:雲南日報
 

三月的保山,暖風拂面,各地廠房車間裡,正逐漸恢復往日的繁忙。連日來,省委省政府復工復產第一調研工作組深入保山各地開展調研,下縣區、進企業,詳細了解復工復產進展,深入聽取意見建議,指導幫助解決復工復產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進經濟社會健康持續發展。

“復工復產,員工及時‘復位’是關鍵。”龍陵縣雲河石斛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饒萬保說,石斛楓斗加工車間裡一大半員工都是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復工復產后,他們爭分奪秒加緊生產,爭取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

“我來這裡上班一個多月了,每月2500元工資。”走進雲南恆冠泰達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生物肥料廠,正在忙碌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張自強告訴記者,從他家到廠房騎摩托車隻需10分鐘,在這裡上班還能照顧家中老人和孩子。

受疫情影響,臘勐鎮有200多名外出務工人員滯留家中,挂鉤該鎮的領導和駐村干部採取分片包村的方式,走村串寨深入農家小院宣傳防疫知識,動員滯家人員安全返崗。

“我在深圳一家燈具廠打工,企業讓我盡快返崗,我很著急,打心眼裡舍不得這份收入不錯的工作。”臘勐鎮新和村村民蘇家瑞說,就在他犯愁時,當地黨委、政府向他伸出援手,幫夫妻倆訂了車票、機票。

“我們積極與省外企業對接聯系,有序組織務工人員返崗就業。”龍陵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周慶國介紹,我們安排專人護送務工人員到達昆明后,統一乘坐省外企業的專列直達企業。

當好服務企業發展的“店小二”,這是近年來龍陵縣各級干部的共識。自2月10日企業復工復產以來,龍陵縣由縣級領導帶隊深入全縣38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進行復工復產調研,了解企業實情,掌握企業復工復產及全面達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針對企業實際情況,龍陵縣制定了企業復工復產方案,並結合企業人員組成、返崗人員流出地等實際,制定了可行方案預案,指導企業復工復產,全面達產。

目前,龍陵縣已走訪外出務工滯家人員5300余人,動員鼓勵1.5萬余名農村勞動力返崗或外出務工。各鄉鎮也積極以“指尖課堂”“微課堂”“廣播課堂”等形式,對滯留在家的勞動力開展勞動力轉移就業培訓。

此外,龍陵縣優化公共就業服務,主動對接企業用工需求,及時將線下服務轉向線上服務,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服務不中斷,將招聘崗位信息通過網站、微信、自媒體等線上渠道和基層信息公告欄等載體發布,方便群眾及時了解信息。

截至3月29日,龍陵縣38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達100%,人員返崗率達96%。今年1月至2月,全縣完成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16.66億元,同比增長10.1%,高於全省22.3個百分點。(記者 楊艷鵬 李建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