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傷女嬰賠185萬給高空墜物又敲警鐘

2020年04月03日09: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砸傷女嬰賠185萬給高空墜物又敲警鐘

  2018年3月9日下午,出生僅3個來月的凡凡被家人抱著在廣東省東莞市一小區樓下散步,返回住處時在單元入門處,被一個從高空落下的蘋果砸傷頭部,后昏迷並送醫院救治。東莞市公安局經DNA檢驗鑒定及調查詢問,查明蘋果系因一人在家的小女孩小星不慎從自家陽台落下。3月31日上午,法院對這起案件進行在線宣判,一審判決肇事女孩監護人賠償185萬余元。(《南方都市報》3月31日)

  有錯必有責,有責必有罰。審視法院的一審判決,符合現行法律規定。侵權責任法明確規定,“行為人因過錯侵害他人民事權益,應當承擔侵權責任”,“建筑物、構筑物或者其他設施及其擱置物、懸挂物發生脫落、墜落造成他人損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証明自己沒有過錯的,應當承擔侵權責任”。就這起高空墜物事件而言,因小女孩小星不慎造成,可以排除刑事責任,但民事侵權責任並不能“一筆勾銷”,肇事者及其監護人理應承擔起相應的賠償責任。

  表面上看,這筆賠償金額較大,這在高空墜物民事侵權案件中不太多見。但就個案來說,這個數額並不過分。據報道,事發后,凡凡先后7次住院治療,經歷了多次手術才脫離險情,共計住院153天。經司法鑒定結論為,因顱腦損傷遺留左側偏癱(肌力2級以下)及開顱術后,分別評定為二級、十級傷殘﹔至少需大部分護理依賴。根據侵權責任法,給他人造成傷殘,侵權責任除了醫療費、交通費、誤工費等,還應當賠償護理費、殘疾生活輔助具費和殘疾賠償金。因為凡凡是個嬰兒,護理費又佔了“大頭”,參照同等級別護理人員的勞務報酬標准,按護理期限二十年、護理系數80%計算,再扣除已賠償錢款,累計達180余萬並不奇怪。

  回看這起高空墜物傷人案件,真是“一顆蘋果,兩家悲劇”。被高空墜落蘋果砸傷的小女嬰凡凡,如此年幼便經歷了身體上的重創,變成了一個需要特別護理的殘疾人,人生的道路注定坎坷多舛。這樣的飛來橫禍,擱在哪一個家庭,都是不堪承受之重。其實,就算經過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民事訴訟,得到了一筆不菲的賠償金,恐怕也難以彌合對女嬰、對這個家庭造成的巨大創傷。而那個不慎掉下蘋果的小女孩小星,因為自己的過錯,不僅家裡要付出巨額的賠償金,而且自己也會承受相當大的心理壓力。

  近年來,高空墜物傷人毀物的惡性事件頻發。猛烈如虎的高空墜物亂象,可謂社會一毒瘤,著實到了須正視和解決的時候了。從去年11月最高法院出台《關於依法妥善審理高空拋物、墜物案件的意見》,再到法院開出的這張“巨額罰單”,體現了國家司法的強硬態度,有利於震懾當事人與教育更多公眾,警惕高空墜物之害。依法治理高空墜物亂象,全社會聚力守護 “頭頂上的安全”,小凡凡的悲劇才不會再次上演。(歐陽晨雨)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