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東:顛覆形象不是為了刻意改變

2020年04月03日10: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靳東:顛覆形象不是為了刻意改變

  正在北京衛視播出的《如果歲月可回頭》已連續多日佔據收視榜首,劇情聚焦“老男孩”群體的生活困惑,將中年人的苦悶、猶疑、試探、糾結、矛盾通過戲劇故事一一展開,主演靳東顛覆以往的精英形象,飾演一個落魄且叛逆、想重回青春的“不羈中年”。很多人以為靳東想借由此次刻意轉型,他卻不以為然:“我不會為了改變而去改變,所以不存在刻意改變。”

  王牌律師羅檳、傳奇生意人譚宗明、咨詢業精英賀涵……靳東這幾年塑造的“業界精英”“成功人士”形象深入人心,這次在《如果歲月可回頭》中,他飾演落魄沮喪的中年男人白志勇,無論人物形象還是角色性格都跟以往大相徑庭,一開始甚至讓觀眾有點難以接受。而靳東認為,作為一個演員,自己最需要做的是靠近角色和人物:“我是一個創作者,從創作者的角度來講,一定不能為了演去演。”

  在《如果歲月可回頭》中,靳東和在《戀愛先生》中有過愉快合作的李乃文、李宗翰再次同框,組成“白藍黃”三兄弟,互訴衷腸,安撫彼此受傷的靈魂。電視劇播出后,三兄弟所面對的婚姻問題,包括他們一些看似幼稚的“作妖”“叛逆”的舉動在觀眾中引發了不小的爭議。靳東坦言在創作之初他跟大家就這個話題進行過深入的探討,並對當今社會對“中年”的定義和范疇有了新的看法。“也許我們到達了生理上的中年,但我真的從來沒有認為我們到了中年。我覺得今天的人反而成熟得晚,都不成熟,心智不成熟。”

  同病相憐的三兄弟相互扶持、共同成長的過程中所引發的社會問題和人生命題,正是靳東想要帶領觀眾去探究的。“我最初看到這個劇本,劇作更偏文學性和探討性,但是到最后,我覺得他文本語言裡的行動性還是很強的。”靳東直言,一開始拿到劇本時,他覺得這個故事從三個男性的視角切入每個家庭的不幸和情感危機,題材有點偏沉重。所以在實際拍攝中,靳東和導演共同探索在表演和拍攝上的更多可能性,在二度創作中,他們希望能以友誼的默契尋找更輕鬆活潑的呈現方式,賦予人物更多的動因,給相對文學性的劇本增添更多生動的改善。“我們盡可能地從文本轉化為視聽畫面過程中,尋求不一樣的方式去表達,另外從表演、拍攝上,力所能及找到相對輕鬆一點的呈現方式,去用一些節奏、手法,拍得能夠更老少皆宜一些。”

  劇中靳東飾演的白志勇一開篇就“被離婚”,他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自己喝個酒、打打牌怎麼就能讓整天看話劇、看演唱會的妻子無法忍受。“白志勇覺得自己沒有去違背良心,沒有傷天害理,沒有做缺德事,也沒有傷害過別人,怎麼就不行了?”靳東認為白志勇的問題在於沒有學會換位思考,在當今的家庭生活、情感生活中,解決了生計問題之后,更重要的是上升到精神層面的感受。“人和人得多理解對方,其實越理解越包容,越包容事情越簡單,夫妻雙方就是溝通,溝通好了才能上升到更多的體貼。”靳東覺得,越是在今天這樣一個快節奏的時代,就越應該提倡慢生活。“除了我們要完成工作,在家的時候大家應該更多進行一些思考,無論是夫妻還是爸媽、孩子,把這些關系梳理一下,慢下來進行十分鐘思考的整合,都可能會遠遠比你忙忙碌碌十天不知道在干什麼,要強得多。”(記者 邱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