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戲劇《等待戈多》即將公益上演

2020年04月03日10:1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線上戲劇《等待戈多》即將公益上演

  在劇場重啟尚無時間表的情況下,戲劇如何演出?廣州大劇院聯合騰訊視頻藝術頻道,攜手新浪潮戲劇導演王翀,推出線上戲劇《等待戈多》公益演出,邀請來自武漢、北京等地的演員,挑戰戲劇創作新模式。據悉,演出將於4月5日、6日晚8時在騰訊視頻藝術頻道開啟直播。

  線上交流合作,挑戰戲劇創作新模式

  塞繆爾·貝克特的經典荒誕派戲劇作品《等待戈多》自1953年被搬上舞台后,不斷激發著創作者和觀者無盡的想象力。線上戲劇《等待戈多》公益演出用當代視角重新解讀經典,以“線上戲劇”的舞台形式打破傳統戲劇的空間限制。

  該劇挑戰戲劇創作新模式,集結了一支極具開創性的先鋒團隊。“從項目策劃、劇本研讀、演員面試、幕后制作、排練碰撞,到演出呈現,全程都是通過線上協作完成。”制作人、廣州大劇院副總經理梁麗珍說道。

  導演王翀表示:“主創團隊、演員團隊、制作團隊,橫跨北京、武漢、廣州、大同4個城市聯合作業,很多團隊成員從來沒有見過面,整個項目僅憑線上交流就完成了合作。”不碰面的制作策劃、不見面的排演交流、不露面的觀眾觀演,這並非常見的網絡直播,而是利用互聯網線上技術進行實時“舞台調度”,處於不同城市的主創、主演、觀眾跨越空間桎梏,感受戲劇的真實與鮮活,開創嶄新的戲劇新模式。

  線上戲劇創作展文化藝術機構的社會擔當

  該劇還將對戲劇乃至舞台藝術本身進行思考。疫情當下,全球的劇場與演出行業幾乎全面停擺。當傳統意義的舞台暫時性缺失,劇場應如何突圍?“戲劇作為一門古老的綜合藝術,也需要不斷地進化,才能適應時代、引領時代、昭示未來。”王翀說。

  線上戲劇《等待戈多》公益演出不僅是中國首部真正意義上的線上戲劇,更是我國演出行業開展復工復產以來推出的首部全新制作。作為行業領軍者和廣州文化地標的廣州大劇院,在突如其來的困境下,沒有停止對藝術創作的思考與對舞台表演的探索,展現了文化藝術機構的社會責任與擔當。(張素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