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茨壩派出所:治庸強警勇當擔 全力偵查還真相

2020年04月03日11:5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4月3日電 (李發興)昆明市公安局盤龍分局茨壩派出所黨支部帶領全體民警,細化工作措施,壓實工作責任,班子領導和黨員民警帶頭全面查庸、治庸、禁庸,不斷強化黨員民警主動擔當意識,把服務意識、能力提升和責任擔當的要求貫穿在日常接處警、案件偵查等工作中,全力以赴偵破每一起案件。近日,茨壩派出所在接報一起自殺重點警情后,全力還原了事件真相。

3月13日18時31分,茨壩派出所接到群眾的報警電話,稱一男子中毒,有吐血情況。接警后,民警立即趕往現場。經了解,中毒男子王某自稱2019年9月2日至2020年3月13日被人騙至附近山上的黑工廠做苦力。3月13日14時左右,受不了艱苦的環境,喝了100多毫升的草酸后便昏迷了,清醒過來后發現自己被扔在了一個山頭上。

了解此情況后,茨壩派出所高度重視,由副所長陳明帶領刑偵中隊民警開展調查工作。當天,陳明帶領民警到醫院對當事人和事發現場周邊進行初步調查后,並及時向盤龍公安分局匯報情況。

3月19日晚,陳明再次向王某了解情況,根據對王某的兩次詢問和對報警現場情況調查了解,陳明認為王某的回答有諸多疑點。陳明對王某反復詢問,並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最終王某坦白,3月18日說的話都是自己編造的,是害怕自己引發山火的事被發現,會受到處罰。

經過多次詢問后,民警還原了事件真相。2019年8月,王某到昆明,一直找不到工作。從8月底起,便一個人在長虫山生活,平時靠撿垃圾為生。今年2月的一天,王某生火煮飯時不小心將山上的草木引燃,因風勢較大,火勢蔓延較快,王某逃離了起火的地方。群眾報警后,消防迅速趕到現場扑滅大火。

王某一直害怕被處罰,不敢下山,也不敢和家人聯系,心中便起了自殺的想法。3月13日,王某撿到一瓶草酸,便喝草酸尋死。王某喝草酸之后感覺難受,想見家人一面,於是向路人求救報警。

3月20日中午,民警根據王某描述,在長虫山發現一處被燒毀的山林。因燒毀的山林地屬紅雲派出所轄區,民警已將王某移交紅雲派出所進一步調查處理。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