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農科院多措並舉遏制草地貪夜蛾暴發成災

2020年04月02日18:4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資料圖(供圖)
資料圖(供圖)

人民網昆明4月2日電 (符皓)進入2020年以來,雲南省天氣相比往年氣溫較高,雨水偏少,部分地區旱情嚴重。在國家農業農村部指導下、雲南省農業農村廳支持下,雲南省農業科學院(以下簡稱“雲南省農科院”)多種舉措並舉,迅速行動、充分動員科技人員及時深入滇西、滇西南、滇南、滇東南地區開展一線技術調研與指導,為遏制草地貪夜蛾暴發成災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據了解,2019年草地貪夜蛾入侵雲南時,雲南省農科院及時組建草地貪夜蛾防控專家組,對全省16個州市開展了危害調查,研究掌握了草地貪夜蛾春夏季發生特征和種群擴散變化趨勢,摸清了不同溫度條件下不同區域(滇西、滇西南、滇中、滇東南、滇東北等)種群的發生歷期、發育起點溫度與有效積溫,科學預測了發生世代,掌握了成虫入土化蛹習性和卵—幼虫—蛹擴散行為,及時提供了藥物及綠色生物防治技術。

據悉,截至目前,雲南省農科院已在全省12個州市(縣)開展了23次草地貪夜蛾專題技術培訓,培訓專業技術人員、種植大戶和農戶人數達4000多人次﹔在紅河、西雙版納、玉溪、臨滄、昭通等州市開展了千畝試驗示范,展示種群監測、物理誘殺、科學用藥、農藝措施等防控技術,示范區防控示范效果85-96%以上﹔利用高空測報燈、監測和田間系統調查技術,構建全省“三位一體”的監測體系,提高對草地貪夜蛾種群的科學監測與預警能力。

另外,為推進草地貪夜蛾防控的國際合作,雲南省農科院依托“大湄公河次區域(GMS)—植物保護工作組”和“中國—南亞植物保護工作組”等,與南亞、東南亞等地區相關國家聯合開展防控技術合作,分享分析草地貪夜蛾的境外虫源區信息。特別對與我國接壤的緬甸,雙方科技人員聯合開展調查,探明緬甸草地貪夜蛾發生情況和基本規律,對入侵我國的病虫害提前預判。目前,雲南省農科院已與南亞、東南亞的10余個國簽署了《草地貪夜蛾合作防控備忘錄》,有效地推進了草地貪夜蛾國際合作聯防聯控工作進程,為精確防控草地貪夜蛾奠定了良好基礎。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