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成立 促進長城科學保護合理利用

2020年04月02日09: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成立 促進長城科學保護合理利用

4月1日,北京建筑大學與北京市文物局簽訂合作協議,共建“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雙方將利用高等學校以及專家團隊智庫,圍繞北京市長城保護利用及相關任務開展戰略合作。

2019年底中辦、國辦印發《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指出以長城、大運河、長征沿線一系列主題明確、內涵清晰、影響突出的文物和文化資源為主干,生動呈現中華文化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和鮮明特色,促進科學保護、世代傳承、合理利用,積極拓展思路、創新方法、完善機制,到2023年底基本完成建設任務,使長城、大運河、長征沿線文物和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協調推進局面初步形成,權責明確、運營高效、監督規范的管理模式初具雛形,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成果經驗,為全面推進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創造良好條件。

在今天舉行的簽約儀式上,北京建筑大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校是北京地區唯建筑類高等學校,也是全國在建筑遺產保護領域擁有本、碩、博到博士后流動站完整人才培養體系的唯一高校,在建筑遺產保護領域積累完成了諸如北京歷史文化街區保護、通州歷史城區城市設計、北京歷史建筑劃定、北京四合院保護、北京皇家建筑保護、古代建筑數字化測繪、北京老城海綿城市研究等大量與建筑遺產保護相關的學術成果及實施項目。

負責人表示,目前,北京建筑大學有一支多學科組成的建筑遺產保護研究團隊,在長城遺產保護方面積累了多年的經驗。

據悉,該校從2005年參與北京長城資源調査至今,跑遍北京長城及其周邊村鎮,收集整理了北京長城各類相關數據,完成了北京市長城保護規劃、北京長城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北京市長城保護管理政策研究、北京長城文化帶重點組團規劃等多項長城相關研究課題與規劃設計任務。

負責人指出,在下一步共建工作中,學校將更加深入地開展長城文化保護傳承的各項研究與學術交流活動,更為廣泛地聯合國內外研究團隊和長城所在區域的各種力量,促進長城科學保護合理利用,弘揚長城精神,探索新時代長城文化保護利用的創新之路。

北京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的設立旨在創新發展思路,借助首都高校文化資源和學術力量,整合發揮雙方各自優勢,拓展長城文化研究領域,傳承優秀傳統文化,助推長城文化帶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發揮長城文化帶在生態涵養區建設和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作用,促進地方經濟與社會發展。

負責人稱,共建雙方將圍繞北京市長城保護利用及相關任務開展戰略合作,包括舉辦長城及長城文化帶研究方面的國內外學術講座與論壇、深入開展長城文化及長城沿線文化資源研究,開展長城文化宣傳,舉辦與長城保護利用相關的教育培訓等多種方式,為北京長城文化保護傳承提供有力的支撐。

據悉,“北京長城文化研究院”成立后,將作為北京建筑大學北京未來城市設計高精尖創新中心二級研究機構開展各項研究活動。在下一步的共建工作中,雙方將更為廣泛地聯合國內外研究團隊和長城所在區域的各種力量,促進長城科學保護、合理利用,弘揚長城精神,探索新時代長城文化保護利用的創新之路,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和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記者 杜燕)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