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別樣清明:“雲祭祀”“代祭祀”悄然興起

2020年04月02日09: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疫情之下別樣清明:“雲祭祀”“代祭祀”悄然興起

在青鬆翠柏之間,華北軍區烈士陵園全體工作人員身著黑色服裝,在烈士墓碑前肅穆佇立。兩位工作人員上前輕輕擦拭墓碑,並為烈士敬獻花籃。隨后,全體人員面向墓碑深深鞠上三躬。自3月31日起,該陵園對園內所有烈士分批祭掃,這一過程,不僅保留影像資料留給烈士家屬遙寄哀思,並通過網絡直播讓社會各界在線集體悼念。

中國人有慎終追遠的傳統。清明節看似只是一個節日,其實卻飽含了中國人對先人的思念、感恩以及傳承祖先精神等情感。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響,很多人不能像往年那樣返鄉掃墓,於是網上“雲祭祀”或者讓陵園“代祭祀”等方式於今年盛行。很多網友直呼:“心意比形式更重要。”

4月1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做好疫情期間脫貧攻堅和民政服務工作情況。中國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范瑜表示,今年清明祭掃實行限流預約等方式,此外將大力推廣網絡祭掃(簡稱“雲祭掃”)等非現場祭掃方式,減少人員聚集。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中國官方也正在大力倡導這種祭奠形式。中國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副司長范瑜4月1日在北京一場發布會上表示,為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今年大力推廣非現場的祭掃方式,包括網絡祭掃,推廣家庭追思,開展公益性的代祭服務等。

記者走訪的華北軍區烈士陵園是中國規模大、建筑規格高的著名烈士陵園之一。園內安葬著歷次革命歷史時期犧牲在華北地區的318位團職以上的革命烈士,安放著650多位烈士和老兵的骨灰。援華醫生諾爾曼·白求恩和柯棣華均安葬於此。

華北軍區烈士陵園黨委書記任兆元表示,在疫情徹底解除前,該園不組織、不接待群體性祭掃,鼓勵有祭掃意願的烈士親屬就近祭掃、錯峰祭掃。據悉,往年的清明前后是祭掃高峰,該陵園大約接待前來祭掃的社會公眾約30萬人次。今年該陵園通過多種方式實現人員分流,確保祭掃人員流量控制在往年同期的30%以內。

石家庄市民張小北說,由於爺爺當年參加了抗日戰爭,從小他就聽爺爺講抗戰故事。所以他和家人每年都會到陵園祭掃烈士。今年受疫情影響,他和家人選擇了在家裡誦讀詩歌,並在網上進行“雲獻花”“雲留言”等方式的“雲祭掃”。

“既能避免人流聚集,而且也很有儀式感。雖然疫情‘限制’了我們的腳步,卻給了我們對生活新的思路。”張小北說,如今他把新型祭祀方式發到朋友圈,受到了很多身邊人的點贊、支持。

據華北軍區烈士陵園透露,在該園官網的網上祭奠專欄,近兩天社會公眾留言高達1.5萬條。

隨著各地“雲祭掃”服務推出,網絡上也不斷掀起相關話題。在微博平台上,“雲祭掃”相關話題約十幾個,其中排名第一的話題閱讀量達到約500萬。

據河北省殯葬行業協會秘書長王植猛介紹,河北可以提供祭掃服務的各類殯葬服務機構共255個,今年受疫情影響,除了部分機構受硬件條件所限,目前全省有197個殯葬服務機構可為民眾提供網絡代祭掃服務。

王植猛表示,“雲祭掃”“代祭掃”,國家早已提出,之前人們對其尚處於認知的過程。今年受疫情影響,各地殯葬服務機構提供了多種祭掃服務滿足無法到現場祭掃的民眾,並通過多種方式宣傳,引導民眾從實地祭掃向網絡祭掃轉變,而民眾也展現了很大的包容和理解。從目前掌握的數據看來,今年接受“雲祭掃”“代祭掃”等綠色祭掃方式的民眾較去年同期明顯激增。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