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共同擁有一個名字:黨員志願者

2020年04月02日09: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我們共同擁有一個名字:黨員志願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這場疫情讓我在湖北黃岡市黃州區毛紡社區宇濟小區聯防聯控陣地上,認識了許多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黨員志願者!雖然他們臉上戴著口罩,我看不清他們的模樣,但在宇濟小區聯防聯控陣地上,在社區黨組織統一領導下,黨員志願者們按照黨支部、黨小組的安排,凝心聚力、團結一心,筑起一道道“鋼鐵防線”。

曾記得:小區的喇叭聲,那是社區黨總支書記杜蔚橋的聲音,告訴小區居民要注意防護。

曾記得:支部的值班表,那是宇濟小區支部書記敬業精神的體現。

曾記得:黨小組的微信群,那裡面有各黨小組組長每天的工作安排,小小的微信群,聯結起了每一位黨員志願者,大家每天看著手機裡的信息,領取各自的任務,做好每一件事情。

一時間,小區裡的黨員,迅速匯聚到小區的黨組織裡,聽從黨組織的指揮,各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身先士卒,沖鋒在前,盡顯小區各級黨組織領頭雁的黨員本色,確保小區群眾生活平安穩定。

是他們在拉網排查第一線、安置轉運最前線,筑起了小區安全的“鋼鐵防線”

忘不了:市政協機關黨員下沉小區,他們是健康信息摸排的“排頭兵”,是小區巡查的“巡邏兵”,更是封閉樓棟值守的“守門員”。面對每天重復、繁瑣的任務,通過上門、電話、微信等方式對樓棟包保居民進行排查。

忘不了:社區黨員志願者對小區“四類人員”(確診患者、疑似患者、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發熱患者和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轉運工作一絲不苟。個別群眾想不通,他們耐心地說服,聯系車輛,聯系對接人員,確保不漏一人,不錯一人,直到對最后一名“四類人員”完成轉運工作。

忘不了:包保宇濟一號小區的市公安局民警,他們全力支持配合小區防控工作。不少一線公安干警原本住在小區,有的還住在封閉樓棟,為了不影響小區封閉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帶頭從小區搬離,住進辦公室和宿舍。

還有許許多多的黨員志願者,是他們在小區天天默默無聞地守護著平安。同舟相濟的情誼,守望相助的擔當,舍己為人的奉獻,使我永遠銘記。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是他們,黨員志願者參與居民生活保障,甘當服務員、採購員,既是保安,又是搬運工,筑起了小區后勤保障的“鋼鐵防線”

周新歡、黎菊梅,市紀委、市檢察院黨員。夫妻倆共同奮戰在小區“疫”線,一個在西大門值守,一個包保住戶,他們克服家中上有老,下有小的困難,毅然決然接受各自的任務,成為小區黨員志願者,為小區群眾排憂解難。

楊雄飛,市政府辦、市招商服務中心黨員。他在小區當起了樓棟長、包保黨員志願者。3月10日,楊雄飛和網格員黃愛網格員巡查到一名住戶時,發現該住戶面色蒼白、站立不穩,隨即表示要送他去醫院,卻遭到再三拒絕,隨之還關上了門。吃了“閉門羹”,但楊雄飛沒有放棄,一遍遍敲門,當門再次打開時,住戶竟突然暈倒了。情況緊急,刻不容緩!楊雄飛迅速聯系小區干部叫來“120”救護車,直到得到患者及時就醫、檢查結果排除新冠肺炎、脫離危險時,大家才長舒了一口氣。

黃河,市政協研究室宣傳科長,下沉小區擔任了第四黨小組負責人。他一直在封閉的6棟值守。最冷的一天,風雨交加、寒風刺骨,他忍著飢餓、頂著寒冷,一直守了下來。是什麼力量支持著他?他說是志願者的奉獻精神,是黨員的責任使命。一名黨員一面旗幟,這不僅僅是簡單的值守,這是心系人民群眾的擔當,這是新時代青年黨員的為民情懷。

王飛,社區黨員居民。他居住的單元樓封閉后,主動擔負起單元樓包保和物資代購的責任,將76戶264名住戶納入微信管理,通過微信群宣傳黨的政策,做好封城期間居民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間,王飛多次往返於藥店、商超解決居民燃眉之急﹔自掏腰包為為獨居老人送去糧油和新鮮蔬菜﹔組織志願者們上門進行健康排查,消殺公共區域,做好垃圾清運工作。

郝帥,社區黨員居民。“還有五分鐘到樓下,大家准備下樓拿東西。”“新一期黃商採買出來了,大家可以在接龍小程序下單了。”郝帥在疫情防控期間除了承擔21棟的消殺任務,更重要的角色是“代購員”。他組織了學習用品團購,為孩子們的學習提供了保障,還會時常為大家從超市帶回酵母、發糕粉、火腿腸等“稀缺”物資。他盡力為居民提供最貼心的花式菜單,單日最多派送物資達260余份。不僅讓大家“吃飽”,還讓大家“吃好”,給居民帶來滿滿的幸福感。

王喜平,社區黨員居民。自2月5日起,王喜平就在宇濟一號小區大門口值守,負責居民出行勸導。當得知包保有居民生日時,他立即在居民微信群裡為其送上生日祝福,為特殊時期的居民送上人文關懷。當看到小區居民的車輛因疫情停放時間較長,胎壓異常、電瓶虧電導致車輛無法啟動等問題,他利用自備的工具幫助居民進行檢測和維護。

……

60天,在人的一生中,十分短暫,但就是這短暫的60天,給我留下了終生難忘的回憶。在這60天裡,小區黨員志願者們,作為橋梁和紐帶,進一步密切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進一步加深了黨同人民群眾的感情。

在疫情防控中,宇濟小區黨員志願者只是一個小小的縮影,國家的意志,白衣戰士的情懷,全社會的支持,大家手拉手,肩並肩,心連心,為助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廣大黨員又譜寫了一首新時代的贊歌。我作為其中的一員感到自豪、驕傲。

60天過去,每一位黨員志願者為民奉獻、為民擔當的身影歷歷在目。聚時一團火,散時滿天星。黨員志願者在小區疫情防控中,像火一樣燃燒了自己,溫暖了別人﹔像星星一樣閃閃發光,照亮著千家萬戶。讓黨員志願者這個名字在復工復產的戰場上,叫得更響、更亮吧。(方成)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