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起鋤頭唱大戲 農家院裡辦劇場(解碼·鄉村文化振興)

2020年04月02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挂起鋤頭唱大戲 農家院裡辦劇場(解碼·鄉村文化振興)

  核心閱讀

  長期堅持推進文化志願者活動,讓河南鄉村孕育了一大批文藝種子。去年8月到12月,河南開展了“尋找村寶——河南省大型文化志願公益活動”。組織鄉村劇團的張順利、建起農村書屋和劇場的崔明軍、執著於文化建設的村支書周營賢……這些身懷文化技藝,在田埂上播撒文化的人,得到了村民認可,成為每村的“村寶”。之后,他們將得到重點扶持,帶動鄉村文化更加繁榮,更富有生命力。

  耕作的田埂也能成為創作的舞台,豐富鄉村生活,不僅要“送文化”,還要“種文化”、讓農民自己“創文化”。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於2019年8月—12月開展了“尋找村寶——河南省大型文化志願公益活動”。幾千名文化志願者化身“尋寶使者”,走進鄉間,挖掘那些有文化技藝、文化符號的人,作為每村的“村寶”,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積極性,讓鄉村文化更加繁榮,更富有生命力。

  更活

  文化送到田間地頭

  “我們農民搞文藝活動,多虧了文化志願者的幫扶。”汝州市紙坊鎮趙東村“村寶”張順利感慨。

  54歲的張順利一輩子面朝黃土背朝天,搞戲曲演出純屬愛好。趙東村的年輕人大多外出打工,剩下一些留守老人和兒童,文化活動很少,老張就想著帶大家一起樂呵。能不能組織有興趣的村民搞個劇團?張順利的提議一出,響應者不少,趙東村鄉村劇團就在2014年成立了。自學唱腔,拼湊樂器,在涵洞地下搭舞台,老張和同伴們“挂起鋤頭”唱大戲,樂在其中。

  可是意外狀況也不少。“我們穿好戲服,擺好手勢,台詞都卡在嗓子眼等著往外蹦了,可從外地請來拉墜胡的師傅臨時爽約,沒有配樂沒法演。”張順利回憶,結果村民嚷鬧,演員唏噓,他們精心排演的曲劇幾乎成了“喜劇”。

  張順利很苦惱,到底是缺人才,大家連最普通的“農民文藝三大件”——墜胡、二胡、電子琴都操作不了。要是“專家”不來,很多好戲就是演不成。怎樣才能讓劇團發展得更好、演出更靠譜?

  汝州市群眾藝術館館長趙志勇負責“鄉村音樂廳”“陽光工程”“圓夢工程”文化志願者活動”的實施,帶著100多名身懷曲藝、舞蹈、書法等技藝的文化志願者奔走在汝州的田間地頭,幫扶農村文藝。趙志勇說,他們“主要靠兩招,教一招,送一招”。怎麼教?把分布在各鄉鎮的農村文藝愛好者定期召集起來進行培訓,提升專業素養。怎麼送?根據各村需求,定制培訓內容,直接送到村頭巷尾。

  了解到張順利的煩惱后,趙志勇向市裡尋求資金支持,帶著20多人的文化志願者團隊來到了趙東村。送設備、送資金、送培訓,趙東村鄉村劇團面貌煥然一新。老張和同伴們的文藝技能得到很大提高,劇團也升格為汝州市公益無限藝術團東趙落戲迷俱樂部,如今成員已有300余人,義務演出近1300場,成為汝州市一支重要的文化志願者團隊。靠著如此驕人的成績,張順利當選他們村“最震撼‘村寶’”。

  “尋找村寶”活動開始以來,河南1048個試點村共舉辦各種活動3100余場,挖掘涵蓋老中青各階段的“村寶”1717名。這些遍布中原大地的“村寶”,很多都離不開之前文化志願活動的培育。“正是長期以來堅持推進‘鄉村音樂廳’等活動,培育了一大批優秀的文藝種子,今天才能長出許多像張順利這樣的‘村寶’啊!”趙志勇說。

  更親

  選出自己的“文化人”

  “怎麼也想不到,我一個尋找‘村寶’的人,自己咋就成了‘村寶’呢?”回想起當選“村寶”的經歷,崔明軍笑呵呵地說。

  高中畢業的崔明軍,算得上是南陽市方城縣柳河鄉高庄村的“文化人”。從小愛讀書的他,經常上山下地干活都帶著一本書,歇腳時就翻上兩頁。2014年,他拿出自己珍藏的3000冊書籍在自家院子裡辦了農家書屋,還建起“周六劇場”,每周都有愛好文藝的村民在此表演,觀眾也不少,老崔家像是個“民間傳統文化交流中心”。崔明軍自己也寫劇本、編小品、組織巡回演出,成了一名陽光工程文化志願者。

  “尋找村寶”活動中,河南省文旅廳充分發揮文化志願者的作用,崔明軍也和妻子朱玲芝一起到省城參加相關培訓。了解到他的事跡后,省文化志願者辦公室副主任李道暢對他說:“什麼是‘村寶’?有文化符號、有組織能力、願意為鄉村文化貢獻力量的人就是‘村寶’。我看呀,你崔明軍就是個實實在在的‘村寶’!”

  有上級肯定,也要村民認可,“村寶”歸根到底應該是農民自己的“文化人”。提交材料后經過縣文化館初篩,2019年12月中旬,高庄村的9名“村寶”候選人確定,崔明軍和吹拉彈唱樣樣精通的朱玲芝雙雙入圍。

  2020年1月12日,決賽來了,賽場就設在“周六劇場”。500多名村民圍坐一團,他們票選出的“德、賢、老、能、文”五老和縣文廣旅局、縣文化館的代表組成了評委會,根據9人的才藝展示和事跡匯報,現場打分,評出8名“村寶”。崔明軍被評為“最感動‘村寶’”,朱玲芝被評為“最出彩‘村寶’”。結果一宣布,全體村民報以熱烈掌聲。隨后,8名“村寶”組成志願文化隊巡回演出,吸引觀眾5000多人次。

  “‘村寶’歸根到底是農民自己的藝術家。在評選過程中,主要由他們選出自己滿意的‘村寶’。”河南省文旅廳巡視員康潔介紹。

  更厚

  培育鄉村文化土壤

  “二叔,你走后,村干部給奶奶送來了烈士証書。奶奶說,我兒子走了,走得光榮,我不哭!可是干部走后,她還是抑制不住,三天三夜放聲大慟。”在平頂山市魯山縣樓子河村,抗美援朝烈士張中智的侄子張強在表演情景講述《樓子河英雄——張中智》。

  曾經的樓子河村十分貧困,地處偏僻,村民保守,文化貧瘠。為了擺脫落后局面,村支書周營賢決定從文化入手。可是缺少幫扶和資金,周營賢把自己的車都賣了,村裡的文化事業還是沒搞起來。“看不見,摸不著,文化能當飯吃?”妻子兒女不理解,村民不感興趣,周營賢一度很沮喪,想要放棄。

  轉機出現在2016年,河南省首批“鄉村音樂廳”活動在該村啟動。上級文化部門送來資金、設備和專業指導,樓子河村的文化事業漸漸有了起色。為了吸引更多村民參加,周營賢和定點幫扶的文化志願者、平煤神馬集團帘子布公司工會副主席王巍一合計,編排了情景講述《樓子河英雄——張中智》,請烈士的侄子張強出演。震撼的語言和場景打動了村民們的心,越來越多的人主動參與到樓子河村的文化建設中來,村裡的文化土壤更厚了。

  3年多來,周營賢帶領村民創作了23個充滿鄉情、鄉音、鄉味的文藝作品,舉辦鄉村“春晚”、節慶演出、文化課堂57場次,受益群眾達4.5萬多人次。如今的樓子河村,經常能看到跳舞、敲鼓、說唱、做貨、趕會的熱鬧場面。看到家鄉的變化,返鄉投資的人也多了起來,村裡的日子越來越好。“尋找村寶”活動開啟后,執著的老周被評為“最感動‘村寶’”。

  “‘尋找村寶’活動是對之前各類文化志願活動的繼承和發展,目的是尋找農民自己身邊的文化人。對發掘出來的“村寶”,我們將重點培育,充分發揮他們在組織鄉村文化活動、推動鄉村文化建設、推進鄉村文化振興方面的積極作用。”平頂山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徐淵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2日 12 版)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