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普洱:品“普洱”馨香 顯“有機”力量

2020年04月02日15:5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據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認証行政監管系統數據顯示,截至今年3月20日,普洱市有機茶認証証書達到120張,認証企業達到82家,普洱市有機茶認証証書、認証企業數量均居全國第一。

普洱市擁有國際茶葉委員會授予的“世界茶源”稱號,是雲南省茶葉主產區,截至2020年3月,普洱市共有茶園面積301萬畝,其中現代茶園面積165萬畝,野生茶園117.8萬畝、栽培型古茶園18.2萬畝。近年來,普洱市主動服務和融入“千億雲茶產業”戰略,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的思路,以建設綠色、生態、有機農產品基地為方向,在抓標准、抓品牌、抓融資、抓庄園、抓整合、抓“互聯網+”上狠下功夫,建立普洱市茶產業發展標准化體系,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走出了一條具有普洱特色的有機茶產業發展路子。

逐綠而行,推進茶產業有機化發展

“種茶制茶的方式一變,村裡的生活也變了樣。”因為堅持有機、生態,在茶葉產品生產、加工過程中沒有施用農藥、化肥,思茅區南屏鎮整碗村委會主任何會良種的生態有機茶通過了歐盟、美國的有機認証,賣出了好價錢。何會良介紹,他們村1.8萬畝的茶園目前已經全部實現有機轉換,市場價格是普通茶園的5倍多,一年下來,大多數茶農能收入七八萬元,多的超過10萬元。

近年來,普洱市從基地建設抓起,投入4億多元資金在全國率先實施生態茶園建設工程,制定《普洱市茶園施用農藥化肥目錄》,開展農藥化肥“零增長”行動,通過協會、農民專業合作社及村規民約約束全市茶企業和茶農嚴格遵守。截至目前,全市165萬畝現代茶園均已完成生態化改造,全市有機茶園累計認証面積達40.7萬畝。

與此同時,普洱市積極向有機標准邁進,以國家普洱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為主陣地,引進北京愛科賽爾、北京五洲恆通、南京國環、中國質量認証中心4家信譽較好的認証企業在普洱開展有機產品認証工作,實現農產品質量安全檢測體系市縣全覆蓋,思茅區還被列入創建國家有機產品認証示范區,逐步開展涵蓋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的有機認証示范。

作為全國茶葉標准委員會普洱茶工作組成員單位之一,國家普洱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承擔了《綠色普洱茶質量控制技術規范》《有機普洱茶質量控制技術規范》《普洱茶貯存技術規范》等地方標准的起草,並為全市廣大茶企業提供標准制定服務。

“我們通過幫助企業制定標准,積極推廣有機茶產業無害化、清潔化、標准化生產,強化有機茶產業生產基地(企業)的監控與檢測,逐步實現了對生產、加工、貯運銷售全過程質量控制,確保普洱有機茶的生態、綠色、安全。”國家普洱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副主任姜東華說,目前國家普洱茶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正在積極與相關單位、部門和企業進行溝通、協調,希望能夠為全市有機茶企業提供統一的有機肥和生物農藥,並提供培訓和服務,進一步提高普洱有機茶的產品質量,確保普洱有機茶產品的安全。

“在建立有機茶質量保障體系,引導茶農將生態茶園向有機茶園進行轉換的同時,我們以認証機構、認証企業和認証活動為切入點,通過在全市范圍內深入開展‘認証亂象’專項整治,進一步規范有機認証,確保從‘葉子’到‘杯子’的每一個環節質量都真實有效,能夠經得起推敲。”普洱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曾艷說。

此外,普洱市還組織開展全市有機產品知識培訓,加大對有機茶管理人員、技術推廣人員、鄉土人才和茶農的梯級培訓,自2014年開始,每年對有機認証的企業和各縣(區)相關部門技術人員開展有機認証的系統培訓,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培訓14期,培訓2萬人次﹔改造提升186戶茶葉初制所,促進了茶葉標准化、清潔化生產,構建起全產業鏈質量控制體系。

抱團發展,讓有機茶產業展現強大競爭力

“我宣布,普洱市有機茶產業聯盟成立!”2019年4月26日,在第十四屆中國雲南普洱茶國際博覽交易會現場,普洱市委書記衛星向業內外傳遞出普洱發展有機茶產業的綠色強音。普洱市有機茶產業聯盟成立后,將以全面、立體、長效服務茶行業及中小種植企業、合作社為基礎,將分散企業集中到區域或龍頭企業下,形成資源集中、生產集群、營銷集約的發展格局,並按照統一品牌、統一標准、統一檢測、統一監控、統一標識“五個統一”,建立有標准、有標識、有檢測、有監控,可識別、可查詢、可追溯、可信任“四有四可”質量追溯體系,以統一的形象和品牌對外進行宣傳推廣,積極為企業搭建貿易平台,共同做強做大有機茶產業。

通過標准化打造古茶山品牌為示范和帶動,推動全市有機茶園以及生態茶園的品牌打造工作,不斷提高消費者對普洱區域品牌和企業品牌的認知認可,讓消費者放心、安心消費每一片來自“世界茶源”的普洱茶。

“我們堅持走綠色、生態、有機的路子是正確的。堅持種有機茶、施有機肥,不會對土壤、空氣、水造成污染,符合現代人健康綠色的生活要求,也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樹立了我們產品‘綠色、有機、安全、健康’的品牌形象。”普洱祖祥高山茶園有限公司董事長董祖祥對發展有機茶信心滿滿。

近年來,普洱市以有機茶產業聯盟為平台,向廣大茶農推廣普及了遠遠高於國家標准的茶葉種植、加工標准,打造“普洱有機茶”公共品牌,在全市茶園基地示范推廣“有機肥替代化肥”項目,探索茶園村寨循環經濟發展模式,助推全市有機茶產業邁上新台階。2017年至2019年,全市累計建設有機肥替代化肥示范茶園2.7萬畝,輻射帶動茶園10萬畝,直接惠及茶農1.05萬戶,茶農人均增收470元。

搭建平台,創新推進有機茶產業發展

借得東風好行船。從組織參加各類茶博會,到全國各地舉辦品茗活動、茶文化論壇、電商推廣,再到景邁山茶林文化景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近年來,普洱使出“十八般武藝”推介茶產品。2019年“普洱茶”榮獲全國綠色農業十大最具影響力地標品牌﹔天士力帝泊洱、龍生茶業、祖祥高山、瀾滄古茶榮獲2019年雲南省綠色食品“十大名茶”。天士力帝泊洱大葉禪帝紅(工夫紅茶)獲得中國紅茶類金獎,鎮沅太和甜茶獲得中國紅茶類銀獎。

除了鑄造品牌和開拓市場,“互聯網+”也給茶產業的發展賦予了新動能。以思茅區現代農業產業園為載體,普洱市通過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多種信息化技術相結合,普洱市高山茶園專業合作社、龍生茶業公司、原生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實現了可視化安防預警、土壤環境實時監測、數據分析智能聯動、安全生產追溯管理。通過鼓勵企業與國內外知名的電子交易機構合作,支持有實力企業自主創建電子銷售網絡,現有150余家企業注冊開店,上線產品達1948個。

一杯“普洱”馨香遠,濃縮的是普洱近年來大力發展有機茶產業的成果,品出的是百姓富生態美的“好味道”。(袁梅、王博喜莉)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