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景一文一山城 碧林綠水映西盟

2020年04月02日14:1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西盟縣城一角(供圖)

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踏進這座“因邊而特、因遠而美、雖遠卻美”的縣城,也就進入了全國唯一一座縣城就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的城市——雲南省西盟佤族自治縣。這裡城在密林中、景在城市裡。

近年來,西盟縣聚焦“干淨、宜居、特色”三大要素,依托“生態環境優越、民族文化獨具魅力、城市建設探索先行”三大優勢,在創建雲南省美麗縣城上經驗突出、亮點紛呈。2020年1月23日,西盟縣獲得“雲南省美麗縣城”榮譽稱號。

市民愛城,匯聚城市精神力量

在創建雲南省美麗縣城中,西盟縣制定《西盟公約》,頒布實施《西盟縣文化遺產保護條例》和《城鎮建設管理條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民族文化之中,將敬畏自然、愛護環境,公平正義、和諧相處,平靜寬容、快樂生活的理念植入市民生活、融入城市管理,培養市民愛城的情感,以城市居民素質的提升推動城市治理,探索出一條以共享共治理念帶動市民愛城護城的城市治理之路。

為民建城,秉持城市規劃初心

為把縣城打扮得更加漂亮,讓群眾生活得更加舒適,西盟縣用新發展理念來引領和建設城市,重點圍繞把西盟縣建設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城鎮定位,全力推進全國城市設計試點城市建設,深入推進全省“多規合一”改革試點,充分考慮“人”與“城”的關系。圍繞居民需求,西盟投入資金6.5億元,實施了建筑物民族風貌改造、人行道特色鋪磚、地下綜合管溝及城市規劃館等項目,率先在全省縣級城市實施VI視覺識別系統,讓每一位生活在西盟的人都能感受到小城的溫暖和寧靜。

文化塑城,留住城市歷史文脈

城市建設中,西盟縣組織本地“土”專家參與方案設計,並邀請國內專家進行論証,制定最能體現西盟民族文化特色的方案,並廣泛征求市民群眾意見,走出一條“本地專家+國內著名設計團隊+群眾參與”的特色城市建設新路子。在特色風貌設計過程中,西盟縣還注重傳統的“形”與民族的“文”相結合,從佤族建筑、服飾、生產、生活中提煉出圖騰元素,並應用到民族特色風貌改造上,向人們講述西盟故事,別具一格地打造出獨有的城市記憶,開創了全省城市風貌改造的先河。

生態立城,詮釋綠色發展理念

為讓西盟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生活更幸福,西盟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城市發展全過程,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同時,充分發揮城市水體、綠地、道路、廣場、小區等對雨水的滲透、吸納和淨化作用,最大限度地實現雨水在城市區域的積存、滲透和淨化,有效削減徑流污染,促進雨水資源的有效利用,構建健康完善的城市水生態系統,實現水生態保護利用與城市景觀設計的有機融合,成為全國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經濟學研究示范基地之一。

如今的西盟,山水景觀優美、民族風貌協調、文旅康養業融合,並率先在全國探索出民族、山地、邊疆型“美麗縣城”建設的“西盟經驗”,打造出了一座極富民族文化特色的現代化美麗小城,樹立了良好的國門形象,成為民族特色類縣城建設的典范。(於飛、葉洋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