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式掃描可可西裡湖泊

2020年04月02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景式掃描可可西裡湖泊

本報北京4月1日電 (記者吳月輝)記者從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獲悉:由該所牽頭的第二次青藏科考湖泊演變及氣候變化響應科考分隊,對可可西裡地區的主要湖泊進行了系統科學考察,首次獲得了該區域大中型湖泊水下地形、水質剖面等數據,鑽取了多支湖泊岩芯,填補了該區域湖泊基礎地理信息空白,為研究“亞洲水塔”湖泊變化、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區域水資源利用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數據。

青藏高原湖泊面積佔我國湖泊總面積50%以上。該區域湖泊近5萬平方公裡,佔整個青藏高原面積的2%左右,近幾十年變化非常劇烈。

科考分隊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大學、南京大學等5家單位28人組成,2019年10月15日由青海省境內沱沱河以北的二道溝進入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歷經32天,全程1400公裡,考察路線覆蓋了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全境。該科考分隊隊長、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湖泊與環境變化團隊負責人朱立平研究員介紹,可可西裡地區是目前青藏高原湖泊考察中的空白區,本次考察是對該區域湖泊的全景式掃描。

科考分隊首次全面測量了該區域特拉什湖、烏蘭烏拉湖、永紅—西金烏蘭湖、勒斜武擔湖、太陽湖、可可西裡湖、鹽湖7個主要湖泊的水下地形,獲取了這些湖泊的水質剖面數據。考察結果顯示,特拉什湖最深處僅為9.7米、永紅—西金烏蘭湖平均深度隻有5.4米。近幾十年來,隨著降水增多和冰川退縮,該區域湖泊面積明顯擴張,水量增加,多數湖泊擴張20%以上。永紅—西金烏蘭湖擴張最為明顯,面積擴張到615平方公裡,增大了近一半。不少湖泊鹽度也有所下降。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