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楚雄市:“威楚英才”培養作用逐漸凸顯

2020年04月02日15:39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段學榮(左二)帶動核桃產業的快速發展,共創共贏。供圖
段學榮(左二)帶動核桃產業的快速發展,共創共贏。供圖

2019年以來,雲南省楚雄市深入實施“人才強市”戰略,積極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出台了“威楚英才”培養工程9個實施辦法,注重堅持引育並舉,優化政策環境,為推進全市經濟社會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目前,全市“威楚英才”培養作用逐漸凸顯出來。

自“威楚英才”培養工程實施以來,經過個人申報、專家評審、各人才專項主管部門推薦、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審核、市委政府審議審定確認等程序層層選拔,分別在威楚科技領軍人才、威楚產業技術領軍人才、威楚電商創業人才、威楚文化名家、威楚名匠、威楚教學名師、威楚名醫、威楚企業家、威楚鄉村振興人才9個領域評選出第一批 “威楚英才”110名。

從2019年以來,楚雄市持續大力開展對9類人才的專項選拔和專業培養,分門別類,為選拔的“威楚英才”量身定做具體的培養措施,定期培養。對“威楚科技領軍人才”,以項目帶動、團隊建設、研修交流、獎勵推薦、成果推介等方式進行重點培養﹔對“威楚電商創業人才”,採取建立協調推進機制、強化支持保障、開展交流合作、改善電子商務發展環境等措施進行重點培養。

對威楚教學名師,通過專家引領、高端研修、課題研究、名校訪學等方式進行重點培養﹔對威楚產業技術領軍人才,即為產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在市內外同行業中示范引領作用較大、得到廣泛認可的產業技術人才進行重點培養﹔對威楚名匠,即具有拔尖技能水平、工作貢獻突出的頂尖級高技能人才,進行重點培養。

對 威楚文化名家,在廣播影視新媒體、文體藝術等領域組織參加學習培訓﹔對威楚名醫,即在全市醫療衛生領域具有醫德醫風好、醫術精湛、群眾公認的在崗頂尖級醫療衛生人才,進行重點培養﹔對 威楚企業家,在全市各類企業(含非公有制企業)負責人中,具有市場開拓和經營管理能力突出的拔尖人才,選送到知名大學、培訓機構參加培訓和外出考察學習。

這110名“威楚英才”都是在全市各行業各自領域中,敬業奉獻、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動一方發展的重要力量。“威楚科技領軍人才”入選者段學榮在行業中積極作為,他按照“大產業+新主體+新平台”發展路徑,帶領某農庄公司研發團隊集中攻關核桃產業發展關鍵核心技術,對核桃功能飲料業務、B2B核桃干果食品生產原料業務、核桃油業務等分別通過方向性關鍵核心技術創新突破,帶動雲南核桃產業的快速發展,共創共贏。

“威楚產業技術領軍人才”入選者王興平,是在農村創業的大學生,他注重產業創新發展,帶領農戶規模化種植枇杷,以“公司+合作社+協會+農戶+電商+品牌”的發展模式,將農民專業合作社作為產業發展的“頂梁柱”,注重創新、擴面、提質、增效,走出了一條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的新路子。

威楚文化名家入選者盧潔瑩是民族文化的傳承人,“以線為墨,以布為紙,金線挑來銀線繡”,她以“不忘初心,守護傳承”的理念努力發展本土民族文化創意事業,在“絲路雲裳”主題中充分展示了彝鄉走向大眾,走向世界的大美。同時,她帶領團隊前往楚雄各地拯救和搜集快要失落的彝族非物質文化,成為傳承和發展民族文化的踐行者和傳播者。

在楚雄市,類似這樣的“威楚英才”還有許多。“威楚英才”培養工程的實施,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的成效逐漸凸顯出來。(馬燕、楊舒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