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落細落實扶貧領域“警示反腐”

2020年04月02日08:31  來源:雲南日報
 

近日,保山市隆陽區潞江鎮紀委運用該鎮百花嶺村黨總支原書記楊成吳違規收取7戶農戶危房改造押金的案例,在涉案村召開院壩會,將“警示反腐”與涉案財物現場返還結合起來,受到村組干部和群眾好評。

去年以來,保山市紀檢監察系統把強化“警示反腐”作為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重要環節,利用被查處的扶貧領域典型案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案為鑒、舉一反三,壓實脫貧攻堅政治責任。

該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印發相關典型案例選編,以及在深入村社一線播放警示教育片、到案發單位宣讀處分決定的同時開展警示教育、旁聽庭審現場教育等方式,強化扶貧領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扶貧領域“警示反腐”1100多場,運用典型案例80余件次,受教育對象24.98萬人次。

針對隆陽區委原書記耿梅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案,保山市紀委監委在開展警示教育的同時,堅持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對涉案的多名知錯悔過、在脫貧攻堅戰場上奮勇擔當、做出成績的干部運用“第一種形態”進行批評教育和提醒談話。

保山市紀委監委既堅持“嚴”的主基調,又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制定《保山市紀檢監察機關澄清正名黨員干部不實信訪舉報實施辦法(試行)》,嚴格規范報批程序,充分運用“四種形態”,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記者 謝進 通訊員 張凱峰 張雯丹)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