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雲澤深入昆明市西山區調研

2020年04月02日16:4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4月1日,中共雲南省委政法委副書記唐雲澤,在昆明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李建陽等的陪同下,深入昆明市西山區金碧街道復興社區調研基層社區會治理工作。

復興社區位於昆明市地標建筑金馬碧雞坊腹地,主城核心商業區,轄區內有雲南省最大的三甲醫院省第一人民醫院和昆明市主城區最大的清真寺永寧清真寺,有4000余戶居民近萬人。曾先后榮獲“全國和諧示范社區”“全國文明社區”“雲南省民族團結示范社區”等70余項殊榮。

近年來,西山區高度重視以社區為網格的社會綜合治理體系建設。復興社區依托轄區資源優勢,以基層社區社會治理為總抓手,按照西山區委“互聯網+”幸福網格流程再造總要求,創新思路,探索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為主線,推出“五心工程”社會治理模式,針對轄區以回族為主的少數民族居民較多的實際,設立了以永寧清真寺阿訇桂俊文命名的“桂俊文工作室”,宣傳黨的民族政策、調解民族糾紛等一系列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區級、街道、社區、宗教場所永寧清真寺聯動,在關閉寧清真寺同時,動員轄區回族居民不聚會、不串門,發揮了積極作用。

金碧街道和復興社區相關人員詳細介紹了“五心”工程幸福網格再造流程開展“街社吹哨、部門報到”“社區吹哨、五心共建單位報到”“五心專員吹哨,街道部門報到”工作閉環處理完成,真正實現“讓信息多跑腿,讓百姓少走路”的情況。

“你們對醫患糾紛、鄰裡糾紛、民族糾紛是如何調處的?有沒有調解記錄?”“司法調解員是常駐社區嗎?”唐雲澤問得詳細、仔細,街道和社區相關人員都一一進行回答。

唐雲澤一行對復興社區建立五心工作站,實行多元主體共建、精細分類共治、流程再造共享為內容的“五心”工程,解決社區矛盾糾紛,化解社會矛盾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強調西山區要不斷深化以法治規范社會行為,以德治升華社會實踐,以自治激發社會活力,以智治提升綜治能力的認識,走出一條在全省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五治”融合路子﹔要積極動員和有效整合社會資源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要圍繞政治、法治、德治、自治和智治“五治”融合,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進一步往深裡走,往實裡做,做得更細,更加有說服力﹔要進一步總結和提煉典型經驗和做法,以智治為綜合治理成效提供有力支撐,打造富有西山特色的“五治”融合社會治理新格局。(周世興、李浩龍)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