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華:確保高質量脫貧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0年04月02日08:39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確保高質量脫貧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3月31日,玉溪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德華到新平縣建興鄉,調研脫貧攻堅“回頭看補短板強弱項抓提升”行動開展情況,履行市領導“七位一體”工作責任。他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及省、市相關部署,落實好脫貧攻堅“回頭看補短板強弱項抓提升”行動各項要求,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鞏固提升總攻戰。

張德華來到玉溪盛康食用菌開發有限公司在建興鄉的育菌實驗室,了解公司在食用菌生產、研發、篩選、推廣方面的情況,希望公司在吸納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就近就地就業的同時,帶動建興鄉更多群眾發展食用菌生產共同致富。近年來,建興鄉依托轄區內的露水草加工企業發展訂單式農業,露水草已經成為農戶脫貧增收的“致富藥”。張德華走進田間查看露水草種植情況和抗旱自救保生產用水情況,充分肯定了該鄉發展中草藥種植的思路及坡耕地改造提高產值的做法。在建興鄉盤龍村洋坪小組,玉溪桂瑞斯花卉園藝有限公司種植的2000畝大馬士革玫瑰長勢良好,張德華希望公司為脫貧攻堅增加更多動力。實地查看洋坪小組村容村貌整治情況后,張德華要求,動員群眾參與村庄美化綠化,想辦法增加集體收入,以產業發展成效助力人居環境提升。

當天,市級“挂包幫”定點扶貧建興鄉的單位及財政、農業、水利、交通、扶貧等部門齊聚建興鄉,共同為該鄉開展好脫貧攻堅“回頭看補短板強弱項抓提升”行動想辦法、解難題。

張德華指出,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到了最緊要關頭,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扎實開展好脫貧攻堅“回頭看補短板強弱項抓提升”行動,全力補齊短板和弱項,確保高質量脫貧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他強調,要聚焦脫貧攻堅“回頭看補短板強弱項抓提升”行動的時間節點和突出問題,排查重點,明確整改措施,確保扶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要聚焦高質量和高標准,解決好相對貧困的長期問題,把產業就業作為實現貧困群眾可持續脫貧的重要依托,激發貧困群眾自力更生的主動性,深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增加群眾福祉。要聚焦統籌布局和一體推進,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工作隊和挂鉤聯系的各級領導干部要抓好工作落實,以鄉村振興的思路舉措引導脫貧攻堅。要聚焦責任落實和作風改進,為脫貧攻堅收官提供堅強保障的工作機制,各級干部在作風上要更加務實有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問題整改成效提升脫貧質量。

當天,張德華還到漠沙鎮就水果加工產業和生豬養殖項目建設情況進行調研。

李銳、張亞輝參加調研。(記者 李曉蘭)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