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公安廳部署推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暨打擊跨境賭博違法犯罪行動

2020年04月01日18:4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公安廳部署推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暨打擊跨境賭博違法犯罪行動
雲南省公安廳部署推進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暨打擊跨境賭博違法犯罪行動

人民網昆明4月1日電 (李發興)3月31日,雲南省公安廳召開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暨打擊跨境賭博違法犯罪行動推進會,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任軍號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主動擔當,發揮好公安機關主力軍作用,把守好邊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把打好跨境違法犯罪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按照“以打擊戰果來衡量、以治理成效來評價、以人民滿意為標尺”的要求,提升邊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設更高層次的平安雲南和平安邊境。

會議要求,要以專案攻堅為牽引,深入開展線索分析研究、深挖擴線,查清境外毒源、槍源、賭源、騙源以及幕后組織者、獲利者、“保護傘”等情況,最大限度摧毀偷渡渠道、鏟除境內代理、實現全鏈條打擊。要加快立體化邊境防控體系建設,充分依托雲南公安大數據資源,結合疫情防控任務加大邊境查緝管控力度,切實提升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的能力。要建立政法有關部門行動執法溝通機制,加強協調指導,著力提升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的質量和實效。

會議強調,要把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與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緊密結合,確保打深打透打出成效。要全面梳理在逃黑惡犯罪分子,組織開展境外黑惡逃犯集中抓捕行動,努力實現逃犯“清零”。要強化打財斷血和破網打傘,對已偵破、已審結的黑惡案件開展“回頭看”,切實做到“存量清零”,徹底鏟除黑惡勢力的經濟基礎。要全面摸排治安亂點,重點整治城鄉結合部、校園周邊、跨境違法犯罪頻發地區等部位,推動標本兼治、綜合治理。

會議要求,要依托征信系統、反洗錢機制、銀聯等金融管理資源,及時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金,堵住行業監管漏洞,斬斷“資金流”。要督促整改不良社交網絡及問題互聯網企業,涉嫌犯罪的要及時打擊,攔截“信息流”。要加強對涉嫌電信網絡詐騙、網上在逃人員、販賣運輸“兩卡”等人員的工作力度,管控“人員流”。要加大對物流寄遞行業特別是跨境物流的管理,遏制“物品流”。要結合“治庸懶、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強化宣傳防范工作,充分展示依法打擊跨境犯罪活動、保護中國公民安全的堅定決心。

會議通報,1月份以來,全省公安機關共立跨境開設賭場案42起、扣押凍結涉賭資金1700余萬元﹔破獲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案件446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7人﹔破獲毒品案件1323起,繳獲各類毒品5.88噸,抓獲犯罪嫌疑人1333名﹔查獲走私案件558起,抓獲嫌疑人562人,走私貨物案值6913.4萬元﹔抓獲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境的嫌疑人464人,抓獲偷越國境人員1687人﹔偵辦涉野生動物案件2000余起。

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建華,省公安廳在昆黨委委員、直屬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德宏州、西雙版納州、臨滄市、文山州公安局、普洱市公安局主要領導在會上發言。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州市公安局和邊境縣公安局。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