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各級人大代表積極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線

2020年04月01日08:35  來源:雲南日報
 

他們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崗位,但肩上的使命讓他們在這個“特殊”的春天裡始終站在戰疫最前線,彰顯出人大代表的時代擔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各級人大代表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積極投身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線,充分發揮自身特長和行業特點,認真履職、積極作為,展現出人大代表擔當奉獻的風採。

醫者仁心,他們是最美“逆行天使”。2月20日,臨滄市人大代表、市醫院感染管理科科長禹騰波作為雲南省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員啟程出征,奔赴疫區。“作為一名醫護人員我責無旁貸,作為一名人大代表我更應該在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挺身而出,體現人大代表的擔當和作為。”“這是我們醫護人員應該站出來的時候”。戰斗在醫療一線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紅河州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管理部主任王長林,她第一時間參與當地疫情防控工作,帶領醫院感染管理部醫務人員制定了醫院防控方案,幫助醫務人員在接觸疑似病例或確診患者時做好防護工作。曲靖市人大代表、會澤縣人民醫院醫生崔福聰,在疫情發生后放棄在昆明進修機會,主動請戰返崗,投身疫情預檢分診工作。全國人大代表、屏邊縣新華鄉河南村鄉村醫生楊蓮英自春節除夕就未離開過工作崗位,走村串戶摸排疫情,隨時為村民提供醫療服務,一疊厚厚的門診日志,記錄著疫情發生以來她為141名村民提供診療服務的詳細情況。

筑牢基層“防護牆”,他們積極行動。昆明市盤龍區人大代表、聯盟街道萬宏路社區黨委書記李忠英,已於1月17日辦理了退休手續,但接到疫情防控任務后,李忠英毫不猶豫地和社區其他工作人員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累計完成了12個小區、3幢商務樓、2個農貿市場、1個大型超市的宣傳、排查、管控及消殺工作。曲靖市會澤縣人大代表朱玉祥,帶領醫務工作者和村組干部戰斗在海拔3150米、氣溫零攝氏度左右的大海鄉疫情防控檢測點上。衣服和頭發落滿白雪,他們用凍紅的雙手登記被檢測人員信息,詳實記錄車牌、姓名、電話、身份証號碼。省人大代表、保山市隆陽區芒寬鄉人民政府副鄉長、鄉扶貧辦主任楊恩宏帶領同事奮戰一線,從逐戶排查、普及防控知識、消毒殺菌,到輪班值守卡點,盡心竭力做好每一項工作。正逢春節假期,芒寬鄉脫貧攻堅工作交流群裡活躍的不是新春祝福,而是一條條實時“戰況”:“本卡點各值班人員已全部就位”“勐林村大白路小組已排查完畢”“第一組正在開展入戶防疫宣傳”……

共克時艱,他們勇擔社會責任。1月25日,全國人大代表、昊邦醫藥集團董事長李彪主動請纓將昊邦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列入雲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捐贈物資儲備庫、雲南省疫情防控物資供應保障儲備企業、昆明市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存儲單位。據初步統計,截至2月17日,昊邦醫藥集團累計組織採購各類防疫物資12批次,向指揮部捐贈6批次價值450萬元的防疫物資,累計完成各類型口罩190萬隻、各類型防護服(隔離衣)7675套、醫用護目鏡7245隻、近11噸其他各類防疫物資的統一調撥配送任務。省人大代表、雲南鴻翔一心堂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阮鴻獻,積極響應號召,成立公司應急小組,主動配合各級政府、醫療部門做好醫用防護物資儲備,收發數以百萬件的醫用防護用品、消毒用品和抗病毒藥品,支援前線防護。疫情發生以來,全國1600多家一心堂藥店照常營業,近萬名藥店工作人員放棄春節休息,始終堅守在抗擊疫情供給醫藥物資的第一線。

使命召喚,重任在肩。疫情之下,全省各級人大代表用履職擔當詮釋了“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記者 瞿姝寧)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