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州委常委會召開第97次(擴大)會議

2020年04月01日08:42  來源:文山日報
 
原標題:鞏固擴大防控持續向好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態勢

3月30日,文山州委常委會召開第97次(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會議和全省沿邊有關州(市)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座談會精神,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州委的決策部署,准確分析把握疫情和經濟形勢變化,著眼全局、順勢而為、精准施策,進一步統籌抓好防疫和發展各項工作。

州委書記童志雲主持會議。張秀蘭、吳長昆、張杰、王毅、賀勇、李紅、岳寧、李德祥、李永忠、李新出席。黎家鬆、李潔等列席。

會議強調,全州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嚴格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體防控策略,不斷鞏固和擴大全州防控持續向好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態勢。一要堅持常態化防控。主動適應疫情形勢變化,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聯防聯控,繼續抓實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防控,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學性、精准性和針對性。二要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加強對越邊境縣、鄉、村的疫情防控形勢分析,嚴格執行監測、留觀、轉運、隔離等防控措施,把好機場、口岸、沿邊通道等入文關口,嚴控邊貿互市點、邊民交流交往等活動,有序引導跨境人流、物流。三要嚴控各類聚集風險。全力做好重要時間節點的疫情防控,一律取消各類聚集性民族節慶活動,統籌抓好安全生產、交通運輸、森林防火、抗旱應急等工作。規范開學復課疫情防控和返校入學工作流程,做到一校一策、因級施策,嚴格入校、出校、上課、下課、就餐、住宿等閉環管理,確保萬無一失﹔汲取教訓,進一步強化安全知識宣傳教育,加大家庭、學校、社會聯合監管力度,堅決遏制事故多發勢頭。四要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深入開展“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百日總攻”行動,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不差一項,確保全部達到脫貧標准。特別要圍繞產業就業、衛生健康、社會保障等薄弱環節,健全完善鞏固成果防止返貧政策體系,確保脫貧穩定持續。五要打好經濟發展主動仗。堅持把項目擺在突出位置,用好用活國家財政政策,加快項目儲備,做好重點項目前期准備和建設工作。善於化危為機,抓實抓細產業發展、勞務對接、項目合作、復工復產等工作,千方百計幫助企業增加產能、擴大銷售,幫助農民工復工就業、增加收入,幫助群眾發展生產、改善生活,多渠道帶動和擴大有效投資。六要全力保障民生需求。加快推進生活服務業恢復經營,全力推動消費回補﹔加強勞動力就業市場就業動態監測,確保就業形勢穩定﹔加快推進改善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的社會民生工程建設,強化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和市場穩定運行政策引導。

會議傳達學習省委書記陳豪同志在文山調研指導工作時的講話和指示精神,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緊緊圍繞各項目標任務,思考完善工作思路,謀劃出貫徹落實的實招硬招,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方案和工作舉措。要對標推進落實。強化重大事項研究、重要政策制定、重大規劃編制和重要工作統籌,逐個分析、逐項落實、逐一破解好發展中的困難和問題,有針對性地抓重點、強弱項、補短板,推進指示要求具體化、有實績、見成效。要緊盯問題抓整改。舉一反三,統籌推進中央和省巡視巡察、督促檢查、考核考評等發現問題整改,確保發現問題及時清零見底。要打造文山新優勢。緊扣努力成為大灣區的“菜籃子”“后花園”和產業轉移“承接地”的指示要求,研究用好特色優勢,以實施大開放、培育大物流、發展大旅游、構建大健康為主抓手,拿出具體對策措施,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對接融入大灣區建設。要擔起職責使命。擔負新時代賦予的責任,注重提升專業能力和素養,大力弘揚“西疇精神”和新時代“老山精神”,保持和發揚良好的干事創業精氣神,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等一批黨的建設工作成果拓展深化,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決定,追授謝帥業同志為“文山州優秀共產黨員”,並開展向謝帥業同志學習活動,號召全州廣大黨員、干部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學習謝帥業同志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沖鋒在前、真做真為的斗爭精神,積極上進、勤學善思的人生態度,一心為民、勇於奉獻的高尚情懷,待人誠懇、樂於助人的優良品格,以更加強烈的使命、更加過硬的作風、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振奮的精神,矢志為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奮斗。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首席記者 顏宏幸)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