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首老歌再度走紅 當下華語樂壇真的沒歌可聽了嗎?

2020年04月01日11: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多首老歌再度走紅 當下華語樂壇真的沒歌可聽了嗎?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問號?”

“夢中的夢中,夢中人的夢中,夢不到被吹散往事如風……”

“所以暫時將你眼睛閉了起來,黑暗之中飄乎我的期待……”

最近一些華語歌曲隨著短視頻再度火了起來,很多網友在感慨老歌好聽的同時,也發出“靈魂拷問”——為何當下華語樂壇裡,傳唱度高、能被各圈層都認可的流行歌曲越來越少?

消失的優質歌曲

早前,一段名為“2000年歌曲大賞”的視頻在網絡上走紅。

那一年,剛剛出道的周杰倫發行了第一張專輯《Jay》,王力宏重新改編了《龍的傳人》,加入了當時很少見的RAP,還有劉德華的《男人哭吧哭吧不是罪》、梁靜茹的《勇氣》、陳奕迅的《K歌之王》、莫文蔚的《盛夏的果實》、蕭亞軒的《一個人的精彩》等……

很多人感嘆,20年過去,這些歌曲還在自己的音樂單裡,看到歌名就會不自覺地唱起來。但是現在,音樂人多了,音樂平台多了,但讓人念念不忘的歌曲,卻少了很多。

有網友提到,以前想找好聽的歌曲,就去翻榜單,但現在很多音樂榜單,要麼被興趣算法支配,要麼是粉絲給愛豆打榜,往往找了一圈后意興闌珊,覺得還不如聽老歌。

樂壇“大哥大”李宗盛早前在一檔節目裡,毫不留情地痛罵華語樂壇現狀,他認為當下華語流行音樂用金錢導向代替審美需求,粗制濫造敗壞聽眾胃口。李宗盛還質問音樂人:“如果一首歌明明很爛但是能掙錢,你會拒絕嗎?”在他看來,音樂人要對受眾的審美品位負責。

音樂領域飯圈文化

優質音樂減少,全是音樂人的鍋嗎?不盡然。《我是唱作人》的總導演車澈就曾提到,“當下的音樂市場是存在一些問題的,大家好像都被關在自己信息繭房裡,一邊是音樂人缺乏平台去展示好音樂,一邊是觀眾認為當下市場沒有優質音樂。”

2019年伊始,搖滾歌手鄭鈞在節目中忿忿不平地說,“排行榜上的歌,十首裡面有九首真的聽不下去。”這番話迅速引發爭議,一些網友認為,如今的排行榜,往往被飯圈佔據,不夠客觀。

給偶像新歌打榜,是飯圈很常見的操作。在數字音樂時代,當偶像推出新歌,很多粉絲會自掏腰包買上百張專輯,還會不斷投票。

2019年,“給周杰倫打榜”曾登上熱搜。事件最初源於有網友發帖提問:總有人說周杰倫演唱會的票難買,可我看他微博超話都上不了排名,官宣代言、轉發評論都沒破萬,他粉絲真這麼多嗎?

為了証明偶像的影響力,許多周杰倫中年粉絲也開始積極打榜,例如發帖一定帶上求互評,有人提問就及時回復圖文視頻打榜教程展開指導,還根據周杰倫的特點寫出了很多令人捧腹的“彩虹屁”等。

最終,在無數粉絲幾天不懈的努力下,周杰倫超話終於成功登頂。

樂壇悄然發生變化

有人把周杰倫打榜事件稱為“夕陽紅粉絲團打榜記”,看似魔幻,難道歌手隻能依靠粉絲才能受到大眾關注?

但事實上,這正是華語樂壇悄然發生的變化。

首先是專輯數量的下降。據《2019華語數字音樂年度報告》,2019年全年歌曲發新量達到近24萬首,但藝人平均發歌量卻從2017年的人均4.5首下降到了2019年人均3.2首,這也客觀反映著華語音樂從“專輯時代”到“單曲時代”的過渡在潛移默化地發生。

有專業人士指出,當下很多歌手都以1-2首的試水態度發歌,反響好就繼續,反響一般則考慮觀望待定或及時止損,畢竟一兩首歌的造價遠遠低於一整張專輯的投入成本。

同時改變的,還有聽歌的主力軍。報告顯示,華語樂壇新歌的主要聽眾是生於1990-1997年的人群,佔據32.43%,接近總體的三分之一﹔31-40歲人群,佔比24.87%,約總人數四分之一。

而歌曲的走紅方式,也開啟了“條條大路通羅馬”。

早年間,華語流行歌曲的走紅往往依托於電台、電視台的推薦,因此如何獲得樂評人肯定,是成功的第一要素。但如今,隨著綜藝節目、短視頻、社交門戶等多種平台的推動,一首歌的走紅有了更多的方式和可能。

綜藝節目能改變華語樂壇嗎?

去年,《樂隊的夏天》小眾逆襲刮起全民樂隊旋風,《我是唱作人》帶紅了頗多原創歌曲,導演組很引以為傲:“QQ音樂平台2019年1月1號到6月30號的播放量榜單,整個播放量的前50位,《我是唱作人》有6首。”

綜藝節目真的可以當“破冰者”,給華語樂壇注入生機嗎?

答案是不一定。《樂隊的夏天》播出期間,參賽樂隊聽歌用戶數暴漲,但在節目收官后,數據便急劇下滑,受眾隻向少數樂隊引流。

“人們真的有去打開播放器,仔細聽一首首歌嗎?” 在《我是唱作人》總導演車澈看來,華語樂壇不缺好的制作人,也不缺好的創作人,不缺好的音樂,缺少的是關注。這也是他打造這檔節目的初衷。

在《我是唱作人》裡,車澈沒有選擇流量歌手,而是讓不同風格的唱作人站在一起,有機會互相了解,同時也讓大眾了解。

在即將開播的第二季裡,他選擇了張藝興、鄭鈞、陳粒、GAI周延、霍尊、隔壁老樊、馬頔、劉思鑒,要求他們准備至少10首全新歌曲的原創。車澈說,自己希望能通過《我是唱作人》第2季,讓外界看到華語樂壇原創的一些新東西。

時間回到2000年,當時周杰倫和他的曲風曾被視為華語樂壇的希望,20年過去了,誰能接棒,成為華語樂壇的“破冰者”呢?(記者 張曦)

(責編:薛丹、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