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警方出台涉邪教違法犯罪舉報獎勵辦法 最高獎10萬

2020年04月01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廣東警方出台涉邪教違法犯罪舉報獎勵辦法 最高獎10萬

廣東省公安廳3月31日發布《關於涉邪教違法犯罪活動舉報獎勵辦法》(試行),以調動民眾舉報涉邪教違法犯罪活動線索的積極性,嚴厲打擊、嚴密防范邪教違法犯罪,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廣東社會穩定。

該辦法所稱邪教違法犯罪活動是指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取締邪教組織、防范懲治邪教活動的決定》等相關法律法規規定,應當依法追究法律責任的行為。

該辦法提醒,舉報人可通過撥打“110”報警電話舉報、通過信件郵寄向公安機關舉報、到公安機關或當面向民警舉報,以及通過公安機關公布的電子郵箱、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方式舉報。

對民眾舉報且被公安機關查証屬實的涉邪教違法犯罪活動線索,根據線索的重要程度和在案件偵辦中所起的作用給予獎勵。發揮較大作用的,獎勵3000至10000元人民幣﹔發揮重大作用的,獎勵10000至50000元人民幣﹔發揮特別重大作用的,獎勵50000至100000元人民幣。

該辦法明確,舉報人應實名舉報,公安機關將嚴格保護舉報人身份信息,對泄露舉報人身份信息造成負面后果的,將依法依規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舉報人應如實反映所知涉邪教違法犯罪活動的線索情況。借舉報之名實施誣告陷害他人,騙取獎勵,敲詐被舉報人,編造、傳播虛假信息,謊報警情等行為的,公安機關將依法追究行為人的法律責任。

據悉,該辦法自2020年5月1日起實施,有效期3年。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