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開放“最前沿”變戰疫“最前線”

2020年03月31日08:0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雲南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開放“最前沿”變戰疫“最前線”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快速蔓延,面向南亞東南亞開放“最前沿”的雲南省,目前成為中國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最前線”。

位於中國西南的雲南省,擁有4060公裡邊境線,國家一類口岸16個,與越南、老撾、緬甸接壤。

30日,位於中國與老撾邊境上的雲南西雙版納磨憨口岸,入境中國的人流和車輛在口岸前排起長隊。在老撾工作生活多年的華僑曹龍告訴記者,這些入境者是在境外務工、經商或跨國進行農業種植的中國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國際航班取消,許多中國人不得不選擇搭車、自駕等方式從陸路口岸回國。

磨憨口岸處在昆(明)曼(谷)公路上,是中國至東南亞陸路通道上的重要節點,近年來大量中國企業和個人通過磨憨口岸到東南亞尋求發展機會。曹龍說,目前包括越、老、緬在內的東南亞國家均發現了確診病例,“在東南亞工作經商的中國人紛紛選擇回國。”

根據雲南省疫情防控要求,從磨憨口岸回國的人員,需要在口岸附近的勐臘縣隔離觀察至少14天。截至28日,勐臘縣已啟用集中隔離酒店46家,集中隔離入境人員3589人,僅28日一天就新增隔離人員1043人。

為防控境外疫情輸入,28日起中國暫時停止外國人持有效來華簽証和居留許可入境,但雲南省與越、老、緬接壤地區的邊民仍可持有效“邊民証”出入境。在中緬最大陸路口岸瑞麗,因中緬雙方均加強了邊境疫情防控檢查,出入境所需時間延長,持“邊民証”出入境的人數已有所下降。

當前,雲南省面臨的輸入性風險較高。為此,雲南省主要領導近日分赴邊境地區檢查邊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6日至27日,中共雲南省委書記陳豪在普洱市、西雙版納州檢查邊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雲南省省長阮成發則在與緬甸接壤的騰沖市主持召開了雲南省邊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會議。

30日,陳豪主持召開了省委書記專題會議,要求精准做好外防輸入各項工作,強化邊境一線管理,加強沿邊地區社會面管控,落實落細入境關口監測排查措施,完善邊境地區雙邊聯防聯控機制,主動支持周邊國家和地區做好抗疫工作。(繆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