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板鋪戰斗:瓊崖總隊首次全殲日軍

2020年03月31日08: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羅板鋪戰斗:瓊崖總隊首次全殲日軍

位於海口美蘭區大致坡鎮崇德村龍坂村民小組的羅板鋪戰斗遺址石碑。本報記者 蘇曉杰 攝

距離海口市區約30公裡外,在海口市美蘭區大致坡鎮崇德村龍板村民小組(原羅板村)村口附近,立著一塊一米多高的石碑,上頭僅僅鐫刻寥寥數字,幾乎沒有裝飾。

3月29日,海南日報記者在此看到,石碑底下綠草叢生,新開的野花挂滿枝頭,淡雅的香氣縈繞在這一片紅色的土地上。

1939年9月2日,中共瓊崖特委領導的瓊崖抗日獨立總隊(以下簡稱瓊崖總隊)就是在這裡,酣暢淋漓地打了一場全殲日軍的伏擊殲滅戰。

大獲全勝

1939年,侵瓊日軍佔領海口、府城后,急不可耐地想繼續推進。

當年3月,剛成立數月的瓊崖抗日獨立隊因人數增多,擴編為瓊崖抗日獨立總隊,轄3個大隊,共1000余人,對日軍形成了一定的震懾。

8月,日軍在瓊山縣道崇鄉濱洋村修建了據點,派出重兵駐守,意圖借此遏制瓊崖總隊在瓊山縣咸來、道崇一帶的活動。

為了保護群眾,瓊崖總隊在各處山坡上都安排了專人放哨,一旦敵人離開據點外出“掃蕩”,放哨人員就將各處的哨杆、哨樹放倒作為信號,各地群眾看見信號,就開始撤離到安全地帶。

同時,我黨還發動各抗日組織堅壁清野,破壞交通橋梁、割電線、填水井,並將糧食及日常用品隱藏起來,為日軍生活與軍事行動制造重重阻礙,致使駐點日軍沒有水喝,不得不每天從三江墟運水到濱洋據點。

經過一段時間的偵察,瓊崖總隊掌握了日軍這輛運水車的活動規律:每天10多名執行運水任務的日軍在送完水后,都會經龍板山返回三江,車上還配有一挺輕機關槍。

了解此事后,瓊崖總隊決定派出部隊伏擊敵軍。

9月2日,天還沒亮,瓊崖總隊第一大隊隊長黃大猷率其部與第二大隊的第五中隊共約100多人,在羅板鋪地段的高地偽裝埋伏,靜待日軍運水車“入瓮”。

隨著太陽東升,汽車馬達聲越來越近,埋伏好的瓊崖總隊屏氣凝神,等待日軍進入埋伏范圍。當敵軍運水車進入伏擊圈,黃大猷一聲令下,我軍紛紛往敵軍投下手榴彈,步槍也緊跟著密集開火。敵軍車輛著火了,多數日軍也被我軍擊斃。接著我軍向幸存的少數日軍發起沖鋒,用更加猛烈的火力攻擊敵人。

經過半小時激戰,我軍全殲日軍曹長及以下官兵11名,繳獲輕機槍1挺、三八式步槍5支、短槍1支、各種子彈150多發,擊毀敵軍運水車一輛,而我軍僅有兩名戰士受輕傷。

“羅板鋪戰斗之所以能取得勝利,是軍民聯手的結果。”龍板村村民小組組長蔡漢平告訴記者,當年,村民們每日躲在山林裡觀察,掌握日軍運水車的運輸規律后,就將信息傳遞給瓊崖總隊,“此外,戰斗中,日軍被我軍打得四處逃竄。村民們看見他們逃跑,就跟在后面緊追,一路追到了下面的羅板湖。”

日軍報復

羅板鋪戰斗后,日軍撤銷了濱洋據點。

此戰極大地提升了瓊崖人民的抗日信心,抗日軍民無不歡欣鼓舞。中共瓊崖特委與獨立總隊部對全體參戰的指戰員給予了表彰嘉獎。1939年9月3日,瓊崖總隊在瓊山縣吳浪村召開祝捷大會。9日,瓊崖守備司令王毅受國民黨廣東省政府委托對戰斗部隊進行嘉獎,並發給瓊崖總隊一批槍支彈藥。

敵軍遭此打擊,怎會善罷甘休?

羅板鋪戰斗剛結束,瓊崖總隊就迅速將附近幾個村庄的村民轉移到深山裡躲避。不出意料,日軍果真回來了,他們不但劫走了村裡所有值錢的東西,臨走前還放了一把大火,將幾個村庄燒成了灰燼。

“當時,眼見日軍放完火后撤離了,我奶奶就跟10多位村民偷偷回村,想取一些緊缺物資。”83歲的龍板村村民蔡瓊才說,沒想到,狡猾的日軍看似已經撤出,實則仍然留了少部分人躲在暗處,等待我方人員回來。回村的10多名村民最終全部慘遭殺害。“我奶奶就是被日軍活生生踩死的。”蔡瓊才指著村裡一口古井告訴記者,當時一同回村的還有一名抱著孩子的婦女,她的孩子年紀尚小,嗷嗷待哺,遭日軍殺害后,孩子就被直接丟到了井裡。

記者看到,這口古井由方磚鋪就而成,呈方形,井口周邊生長著黃白色的小花,井的內壁上半部分呈黃色,下半部分呈白色,顏色分層極為明顯,可以借此清晰辨別井水曾經的水位。

由於村庄被燒毀了,村民隻能跑到山上躲藏,一躲就是6年。這6年中,村民們堅持一邊生產一邊抗戰,大家輪流站崗、放哨,如果看到日軍,就馬上燃燒稻梗產生濃煙,提示村民趕緊躲藏起來。

影響深遠

羅板鋪戰斗再次打破了“日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羅板鋪戰斗的勝利,是瓊崖總隊集中優勢兵力打殲滅戰,取得首次全殲日軍一部、奪得第一挺機關槍的勝利,這場勝利大大提高了瓊崖抗日獨立總隊的威望,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抗日熱情。”海口市委黨史研究室征研科主任科員周琪雄說道。

除了羅板鋪戰斗外,當年,瓊崖總隊還在瓊山、文昌地區取得了羅牛橋戰斗和襲擊永興墟、文昌縣城日軍的勝利,建立了瓊文根據地。至1939年底,瓊崖總隊共作戰70余次,殲滅日軍800余人。

1940年2月,瓊崖總隊開赴澄邁、臨高、瓊山邊界的美合山區,建立抗日根據地。9月,獨立總隊進行整編,馮白駒任總隊長兼政治委員,中共中央派來的庄田、李振亞分別任副總隊長和參謀長。整編后的獨立總隊下轄2個支隊、6個大隊,共3000余人,游擊活動遍及11個縣,瓊文平原根據地、美合山區根據地、六連嶺根據地進一步鞏固和擴大。

“這麼多年以來,我經常跟子孫后代講抗戰的故事,教育他們落后就要挨打。”蔡瓊才說,前人拼盡血汗守護我們的國家,后人一定要接續努力,奮發圖強,為國家建設、民族富強貢獻力量。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