緝毒英雄柯佔軍:用青春熱血書寫英勇無畏

2020年03月31日08:3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緝毒英雄柯佔軍:用青春熱血書寫英勇無畏

從警9年,他大多時間都戰斗在武裝販毒猖獗的緝毒第一線﹔遇到急難險重的任務時,他總是主動請纓參加﹔面對窮凶極惡的亡命之徒,每次都沖鋒在最前面。倒在毒販槍口下時,柯佔軍年僅30歲。他用生命詮釋忠誠,用青春熱血書寫了人民警察的英勇無畏。

柯佔軍是雲南景洪人,哈尼族,大學文化。2003年12月參加公安工作,2006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公安局政治處、看守所、瀾滄江水上公安分局、禁毒支隊偵查大隊民警,禁毒支隊情報調研大隊副大隊長。

西雙版納州毗鄰世界毒源地“金三角”,是毒品入境的主要通道之一。深知毒品嚴重危害社會安寧的柯佔軍,高中畢業后毅然報考了雲南公安高等專科學校禁毒專業。大學期間,柯佔軍每個假期都堅持到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隊實習,參與偵破多起案件。在如願以償成為人民警察后,他更是以飽滿的熱情和昂揚的斗志投身到工作中。

2012年2月23日,柯佔軍在境外執行任務40多天剛回到景洪,匆匆陪母親吃過一頓簡單的午飯后,急忙趕往單位。當得知禁毒支隊秘密偵控一起特大武裝販毒案正在組織收網時,他主動請纓加入到抓捕毒販戰斗中。

當天18時,抓捕組在景洪市一小區六樓樓道與毒販狹路相逢,面對持槍歹徒,沖在最前面的柯佔軍臨危不懼,奮不顧身扑上去與其展開殊死搏斗,迅速控制了一名毒販。此時,另一名毒販突然躥出,開槍擊中他的右下胸部。倒在地上的柯佔軍依然沒有放棄,用雙手抱住毒販的腿,終因傷勢過重,倒在血泊中。兩名毒販從窗戶爬下分頭逃竄,一名被追捕民警擊傷的毒販持槍逃往街面,在欲搶摩托車沒得逞后,又向一小車開槍,被追捕民警果斷擊斃。

19時55分,經全力搶救無效,柯佔軍獻出了自己年輕的生命。柯佔軍犧牲后,全州公安機關、武警部隊強忍悲痛,全警動員,立即投入到對逃犯和涉案人員的抓捕中。2月24日,“2·23”特大武裝販毒案成功告破,除當場擊斃的一名毒販外,其他10余名販毒團伙成員全部落網。該案繳獲毒品48千克、走私軍用手槍一支、子彈28發。

從警9年來,柯佔軍主辦毒品案件33起,抓獲販毒嫌疑人64人,繳毒53余公斤,參與協助偵辦毒品案件101起,抓獲販毒嫌疑人245人,繳毒837余公斤,繳獲毒資1000余萬元,繳獲各類槍支7支。因工作成績突出,柯佔軍多次榮獲個人嘉獎,2012年12月,被追授“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稱號。(記者 姚兵)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