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祥鳳:足智多謀孤膽英雄

2020年03月31日08:3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江祥鳳:足智多謀孤膽英雄

江祥鳳,1917年出生於文昌縣(今文昌市)潭牛鎮文通村。他出身貧寒,幼年喪父,尚未成年就為孤苦的母親分擔生活重擔,艱苦的生活鍛造了他機智勇敢的性格。

1939年初春,江祥鳳替牛皮商運貨到湛江出售。在海邊,他目睹日軍火燒漁船,將20多名漁民活活地投入大海淹死,而日軍卻站在海灘上大笑。他帶著滿腔怒火回到故鄉,立志要為同胞報仇雪恨,不久加入抗日救國的行列。

日軍在潭牛圩修筑據點后,四處燒殺搶掠,還放任馬群肆意踐踏和吞吃禾苗、花生、番薯等作物,江祥鳳生出一計,以巧奪戰馬保護庄稼。1940年春季的一天,2名日軍把馬群趕到田裡放牧后,便在遠處的田埂上來回踱步。江祥鳳裝作割草老人,慢慢地靠近馬群,瞅准機會縱身躍上一匹馬,策馬而去,日軍追趕不上,隻能干瞪眼,從此不敢在田裡放馬。

1941年春節,江祥鳳隻身潛入文通村日軍據點,打死一名日本軍人,奪取了5支三八式步槍。文昌縣抗日民主政府嘉獎江祥鳳英勇果敢的精神,獎給駁殼槍1支和光洋10元。日軍則對他恨得牙痒痒,懸賞1000元光洋捉拿。

有一回,江祥鳳接到群眾報告,稱潭牛據點偽軍百余人由漢奸帶路,進犯大昌鄉同樂村。他便立即帶領同村幾位青年直奔潭牛據點,剪斷敵人的電線,點爆竹、吹哨子,虛張聲勢,迫使敵軍倉皇撤兵,避免了損失。在東郊鄉田頭村,江祥鳳帶領小隊人馬,用計生擒了“地頭蛇”庄迫萌,繳獲長短槍30余支,俘虜30多名反共鄉頑。

江祥鳳先后參加了老鴉坡、猛烈坡、黑石口、大尼坡、美壙等戰斗,多次單獨執行打殺漢奸、接送情報等任務,因而被譽為“孤膽英雄”,聞名瓊崖,瓊崖《抗日新聞》還曾為他做過專題報道。

1941年5月,在瓊山縣白引戰斗中,江祥鳳不幸犧牲。(記者 習霽鴻)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