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例海洋環保民事公益訴訟案宣判

閆旭

2020年03月31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海南首例海洋環保民事公益訴訟案宣判

日前,海口海事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海南首例海洋環保民事公益訴訟案件並當庭宣判,判令被告人賠償環境污染損害860萬余元,並在全國性媒體上公開賠禮道歉。

2018年10月下旬起,海口市民多次舉報稱,美麗沙附近海域有船傾倒垃圾。固定証據后,公益訴訟起訴人海口市人民檢察院向海口海事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訴訟。經評估,涉案船舶傾倒入海的建筑垃圾中含有鎘、汞、鎳、鉛、砷、銅等有害有毒物質,造成生態環境損害量化計860萬余元。

海口海事法院認為,中匯公司海上傾廢行為已構成違法,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了實際損害及持久影響,亦侵害了海域周邊民眾享有美好生態環境的精神利益。三被告中匯公司、陳鍶及瀏源公司構成共同侵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14 版)

(責編:薛丹、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