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庫牆被拆業主擔心建筑受損 律師稱開發商行為有違法嫌疑

2020年03月31日08:25  來源:雲南日報
 

【事件】前不久,昆明假日城市小區一期業主發現,17棟樓地下車庫一面牆上被人鑿出兩個大洞。由於擔心會影響建筑的安全,業主們叫停鑿牆工作並報了警。隨后,小區開發商幾名負責人也來到現場。

昆明和鴻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芳華項目負責人向小虎介紹,假日城市一期是10余年前動工的,被鑿開的牆體處原來設計的是消防通道,當時小區周邊比較荒涼,考慮到小區和業主的安全,開發商在交房前就把這處通道暫時封堵了。隨著小區二期項目施工的推進,為把一二期地下車庫連通起來,該公司按照當初相關部門審批過的圖紙來施工,准備拆除這面牆。

【質疑】開發商相關負責人的解釋並未讓業主們滿意。業主們擔心,牆被拆后會影響房屋的安全性,同時,二期開發商沒有任何說明就在一期住宅樓施工,侵害了一期業主的權益,他們難以接受,不同意拆除。

“我們買房時這裡就是這樣,如果之前是消防通道,開發商卻沒有預留,消防是怎麼驗收合格的?”小區業主代表李先生說,“本來二期與一期就有很大矛盾,一期業主一直交著很高的公攤費、物業費,開發商把一期的綠化樹都移到二期去了,還用圍牆擋住,現在又來拆車庫牆,損害一期的利益來建設二期,根本不尊重一期的廣大業主。”

對於業主們的顧慮,向小虎承諾會找相關專家進行鑒定,出具相應的鑒定報告,關於后期的管理問題,也會和業主、物業公司進行協商解決。

【釋法】雲南上首律師事務所律師黃雯指出,雖然開發商稱被拆的牆原是小區早期規劃的消防通道,出於安全考慮暫時進行了封堵,但當初進行封堵時開發商應該向相關部門進行報備。從這一點來看,雖然開發商的出發點是好的,但該履行的程序還是應該履行,開發商當初的行為有違法嫌疑。

黃雯說,首先,消防通道必須保持暢通﹔其次,從規劃圖紙上可以看出,牆體處當時確實是預留的通道,如果開發商要進行封堵的話,相當於更改了規劃,那就必須向主管的規劃、消防、環保、人防、住建等部門進行報備。而現在,開發商到底有沒有做過這個工作不得而知,所以如果開發商要按照原有建設規劃和施工圖紙進行拆除,就必須要由主管部門進行確認。

在這種情況下,小區業主可以要求開發商出具相應的審批手續,如果對開發商的解釋不滿意,業主們也可以選擇向消防、住建、規劃等部門進行反映,合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 李艷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