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一天連發3起森林火情 防火防災刻不容緩

2020年03月30日11:12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雲南一天連發3起森林火情 防火防災刻不容緩

  南澗縣南澗鎮小軍庄大壩地南澗民中后山發生森林火情。視頻截圖

  3月29日,雲南大理、麗江接連發生3起森林火情,截至發稿,仍在全力扑救。近期雲南省干旱形勢嚴峻,氣溫快速回升,降水持續減少,大風天氣增多,全省高火險區域迅速擴大,防火防災刻不容緩。

  一天3起森林火情

  3月29日,玉龍縣九河鄉甸頭村委會北杜吾組集體林區發生火情。徐濤 攝

  3月29日12時,麗江市玉龍縣九河鄉甸頭村委會北杜吾組集體林區發生火情,截至發稿時,玉龍縣已組織4支專業扑火隊79人、干部群眾300余人在全力扑救,麗江森林消防組織210人正趕赴火場。初步了解,火情疑因村民上墳導致,目前嫌疑人已被控制,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大理南澗發生森林火災,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隊緊急出動136名指戰員前往增援。李秋奇 攝

  3月29日13時,大理州南澗縣南澗鎮小軍庄大壩地南澗民中后山發生森林火情。目前當地已經投入兵力近千人扑救,其中專業扑火隊130多人、干部群眾800多人,投入運水車輛6輛,並請求大理基地增援直升機2架。截至21時,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無人員傷亡,起火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3月29日15時,大理州鶴慶縣草海鎮小水渼村委會東面山場發生森林火情。火場林相為雲南鬆,屬地表火。截至21時,火場過火面積約15公頃。起火原因待查。  

  干旱+清明節 火災隱患增高

  去冬今春以來,雲南省持續發生旱情,據省水利廳截至3月20日統計數據顯示,旱情造成94.5萬人、22.7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34.7萬畝、缺水缺墒面積32.3萬畝。從氣象、水文預測分析和雲南季節性干旱突出特點分析,2020年全省大部分地區春季(3-5月)將進入氣象干旱快速發展期,干旱強度總體將較常年偏重,並將持續至初夏雨季開始前。特別是近期我省氣溫快速回升,降水持續減少,大風天氣增多,全省高火險區域迅速擴大,防滅火形勢日益嚴峻。

  同時,清明節(4月4日)即將臨近,各地祭祀掃墓增多,火險隱患增高。上文所述麗江市玉龍縣山火,初查即疑因村民上墳引起。  

  金寶山迎來節前祭掃高峰 記者 郎晶晶 攝

  全省火災防范:重點做好森林草原防滅火

  3月26日,雲南省應急管理廳、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總隊、應急管理部南方航空護林總站等多家單位介紹全省森林草原春季防滅火工作情況。

  為積極應對高火險期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省應急管理廳、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總隊、應急管理部南方航空護林總站以機構改革為契機,在全國創新建立4部門聯席會議制度,完善統一指揮、協同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機制,共同研究推動相關工作細化落實。

  省應急管理廳於3月25日啟動了新一輪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聯合督查,深入重點州(市)、縣(市、區),就清明節、高火險時段各地防滅火工作的人員、措施、經費、物資到位等情況開展督查檢查﹔

  圍繞玉龍雪山、蒼山、高黎貢山和中緬邊境一線、昆明城市面山等全省火災防控重點指導開展防控工作﹔

  省林草局將在清明節期間對重點部位、入山路口增加檢查人員和巡護人員,對入山人員實行實名登記﹔

  對集中祭祀地點、墳山、重要設施、農家樂等重點部位實施專人監管、嚴密防守﹔對城市面山、森林旅游區、森林公園、林區農家樂、重點森林防火區全部實行禁火管理。森林消防、航空消防、地方專業扑火等隊伍將持續施行24小時值班備勤,實現火災“打早、打小、打了”。(李歐 熊強 王淑娟 郎晶晶 張瀟予 朱丹 綜合報道)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