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龍陵:探索野生動物聯動保護機制

2020年03月30日11:27  來源:保山日報
 
原標題:龍陵,探索野生動物聯動保護機制

在探索野生動物聯動保護機制過程中,龍陵縣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主動與龍陵縣檢察院建立了生物多樣性巡回檢察聯動聯控長效機制,並在局機關設立了“駐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巡回檢察室”,在5個子保護(片區)區設立了“生物多樣性保護基地”。

3月24日,龍陵縣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聯合該縣檢察院、森林公安局、龍江鄉政府及林業站、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騰沖分局整頂管護站等單位,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專項行動。

在聯合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專項行動中,管護局與保護區周邊各相關單位探索推進野生動物保護聯動和長效聯動機制,重點從機制聯動抓保護管理、巡邏聯動抓專項行動、宣教聯動抓氛圍營造三個方面來落實,合力推進保護區野生動物保護專項行動。

為認真落實《雲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和關於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有關精神要求,管護局積極探索推行生物多樣性資源聯防聯控共管長效機制,主動與縣檢察院建立了生物多樣性巡回檢察聯動聯控長效機制,強化溝通對接和協作,重點加大對野生動物保護等破壞生物多樣性保護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促進保護區生物多樣性保護逐步向法治化、規范化和制度化邁進。目前管護局在局機關設立了“駐龍陵小黑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巡回檢察室”,並在5個子保護(片區)區設立了“生物多樣性保護基地”。巡回檢察聯動機制的建立,為保護區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特別是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管理工作打牢了堅實基礎。

巡邏中,管護局主動與縣檢察院、縣林草局、森林公安局、毗鄰區(龍陵縣外自然保護區)管護站及保護區周邊區鄉鎮與村(社區)、林業站等單位聯系互動,採取武裝聯合巡邏、林區聯合巡護等方式,以打擊非法獵捕、殺害、販賣、食用野生動物及非法野生動物生息繁衍地等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行為為重點,定期不定期到保護區及周邊區聯合開展清網、清套、清夾、清槍及打擊破壞野生動物等專項行動,以“零容忍”的態度嚴厲打擊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活動。2020年1月以來,管護局共聯合開展加強野生動物保護的武裝巡邏巡護專項行動4次,出動車輛18輛次、人員(含護林員)1200余人次,徒步巡邏巡護裡程100余公裡。

為進一步加強和做好野生動物保護宣傳教育工作,聯動過程重點採取靈活多樣的宣傳方式,做到家喻戶曉、不留盲區。2020年以來,管護局聯合有關部門開展各種微型宣傳教育活動(含鄉鎮)650余場次,向保護區周邊群眾發放關於“加強野生動物資源保護告知書”“禁止進入保護區通告”及野生動物保護法(節選)等方面的宣傳資料36500余份﹔新制作和懸挂以野生動保護、拒野生動物等為主的鐵質宣傳標牌100塊﹔另外,管護局還充分發揮微信公眾號“短平快”的優勢,採用視頻、圖片、文字等方式,依托“龍陵小黑山保護區微信公眾號”平台大力宣傳中央和省市縣關於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方面的文件、通告及科普知識等內容。自2月26日,已在保護區微信平台編發(轉發)各種關於加強野生動物保護方面信息70余條。(郁雲江)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