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人民時評)

李洪興

2020年03月30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人民時評)

  援鄂醫療隊員雖然開始有序撤離,但疫情防控不能絲毫鬆勁。疫情還沒有結束,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慎終如始

  讓“為生命站崗,為健康守門”的白衣天使們更好弘揚醫者仁心,讓“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熠熠生輝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轉好,援鄂醫務人員從近日起開始分批撤離,首批49支援鄂醫療隊、共計3787人離漢返程,受到家鄉熱烈歡迎。這些醫務人員是為疫情防控拼過命的英雄。如今,他們使命完成、有序撤離,人們通過致敬和禮贊表達感激感動。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疫情發生后,武漢和湖北作為防控的重中之重,全國330多支醫療隊、超過4萬名醫務人員馳援湖北、支援武漢。援鄂醫療隊員們白衣執甲、逆行出征,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展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現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人們不會忘記他們在戰疫前線的奮戰畫面。隔離病區裡,醫生和患者用“碰肘禮”互相鼓勵﹔重症監護室裡,一位老爺爺用顫顫巍巍的手向醫生敬禮……與生命賽跑的瞬間,戰斗過的病區、醫院、城市,留下了累累碩果和依依不舍。猶記廣大醫務人員奔赴戰場時高呼“等我們凱旋”,此時“守一城,護一國”的使命正在他們手中完成。救死扶傷、大愛無疆,醫務人員不愧為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援鄂醫療隊雖然開始有序撤離,但疫情防控不能絲毫鬆勁。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實現了穩定局勢、扭轉局面的目標。醫療隊的有序撤離與救治任務的完成情況密切相關,現在方艙醫院已經全部休艙、一些定點醫院的救治任務暫告段落,具備了有序撤離的條件。同時,疫情還沒有結束,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要慎終如始。

  面對撤離中的醫務人員,武漢市民在陽台上齊呼“感謝”,武漢大學許下了賞櫻花的“三年之約”,湖北麻城市承諾所有景區及星級酒店免費開放給來援的醫務人員及其家人……謝意不分大小,皆是源自心底,醫務人員會記住他們戰斗過的地方,人們更會在他們摘下口罩的那刻起記住他們的樣子。面向未來,切實保護、關心、愛護廣大醫務人員,各地務必及時足額兌現防控一線人員補助,從各個方面為他們提供支持保障,讓“為生命站崗,為健康守門”的白衣天使們更好弘揚醫者仁心,讓“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精神熠熠生輝。

  在回程途中,陝西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一名隊員拍下武漢的日出,“這麼美的太陽,一定會有一個好天氣”。的確,連續的日日夜夜,我們經歷過很多艱難險阻,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奮起。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英雄的中國人民、有無畏的白衣戰士,隻要我們不放棄、敢攻堅,勝利必將不遠,希望就在前方。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