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醫療洗滌企業日均洗滌超過4000噸紡織品

錢一彬

2020年03月29日08: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崗位平凡 貢獻非凡

  “你們的工作服濕了就盡管換,我都來收!”自春節開始,奇異鳥公共紡織品服務(荊州)有限公司員工鄭秀梅就一頭扎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挨個科室收取工作服、打包整理、及時發放潔淨織物。由於電梯被用作專門通道,她天天肩挑背扛上下樓。“醫護人員全力搶救病患,一天忙下來工作服濕了干、干了濕。我就想讓他們每天能換上干淨舒適的工作服。”鄭秀梅的話質朴而有力。

  崗位平凡,貢獻非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地醫療洗滌企業對醫院送出的臟污織物和感染性織物進行洗滌消毒。“醫療洗滌企業作為醫療衛生機構后勤保障的重要一環,為醫院日常運轉提供服務。和醫護人員一樣,他們離病毒很近卻不言退,是默默無聞的幕后英雄。”中國商業聯合會洗染專業委員會主任潘煒說。

  戰疫不可或缺的一環

  “平時我就住醫院提供的庫房裡,一忙起來就顧不上休息。”50歲的李美麗是鄭秀梅的同事,兩年前開始負責武漢市第三醫院的織物收發工作。由於疫情期間人手緊缺,李美麗每天一大早就要開始工作。

  奇異鳥公共紡織品服務(荊州)有限公司每天承擔著超過4萬件紡織品的洗滌消毒任務,服務的醫院中多數都是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來自醫院的每件織物都經過預洗、消毒主洗、清洗、中和等環節,確保清洗干淨、消毒到位。同時分隔臟物區和潔淨區,避免交叉感染。”董事長鄒俊杰介紹,公司還提供超過7萬個水溶性防感染醫用織物處置袋,待清洗的醫用織物用水溶性處置袋封閉包裝后,由自動化吊帶設備連同處置袋一並投入洗衣機。

  “疫情期間,全國醫療洗滌企業平均每天洗滌超過4000噸、600萬件紡織品。”潘煒告訴記者,這段時間醫護人員工作服更換頻率增加,同時熨燙、打包等人工操作量增加,加之前期各地復工人數有限,不少一線工人從春節開始就是滿負荷工作。

  凌晨3點,上海景禧醫紡科技有限公司派駐上海瑞金醫院服務站站長陳雷就開始了一天的工作。從1月至今,陳雷和其他5位同事承擔起了上海瑞金醫院的醫用織物保障工作,每天天未亮就開工,忙完時已近傍晚。同事們都說:“為戰士洗‘戰袍’,再忙再累也心甘。”

  “我們的工作看著普通,卻是戰疫不可或缺的一環。醫生護士有沒有干淨的工作服穿,病人能不能放心地躺在病床上,可都指著我們呢!”陳雷還主動承擔感染性織物交接工作,醫院需求一來,他總是一路小跑,隨叫隨到。“別的都能緩,但治病救人的活,我們可不能緩。”陳雷說。

  為援助湖北醫療隊免費清洗衣物

  “各省援鄂醫療隊入住酒店后,你們能不能做好布草洗滌任務?”1月24日,武漢坤騰洗滌公司董事長邱海燕接到了來自武漢市發改委的電話,邱海燕一口答應。1月26日起,武漢坤騰正式開始為部分醫護人員入住酒店提供布草送洗服務。

  “1月底,有醫療隊醫護人員和所在酒店聯系能否提供衣物清洗工作。然而疫情期間,不少酒店都已暫停了洗衣服務。”武漢坤騰洗滌公司總經理陶宏光說,我們了解這一需求后馬上聯系醫療隊,並組織人手提供免費衣物清洗服務,“醫療隊員奔赴武漢支援,我們作為武漢人更不能旁觀。能幫忙出力的時候,絕不含糊。”

  投放應急物資

  既能洗“戰袍”,還作“物資倉”。疫情期間,景禧醫紡除了承擔醫用織物的洗滌、消毒和配送工作,還無償為醫療機構防疫一線投放了千余件應急物資。“公司倉庫內備有充足的庫存,其中包括3.4萬余件醫用床品、2萬余套制服以及8000余件隔離衣等,可為一線醫護人員提供緊急補給和應急調用。”上海景禧醫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鄭永祥表示。

  此外,一些醫療洗滌企業還為居民社區、學校等提供防護用品保障。“從春節到現在,我們已經陸陸續續購買了8噸酒精、10噸84消毒液以及5000個KN95口罩,捐給合肥的社區、醫院、學校等單位。”合肥市美之捷洗滌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國景說。

  “疫情發生初期,在不少紡織品制造工廠停工的情況下,一些之前面向醫院提供租賃洗滌服務的醫療洗滌企業主動提供庫存紡織品,成為醫院新增床位、收治病患的重要應急物資來源之一。”潘煒介紹,歷經疫情考驗,醫療洗滌企業也將在有關部門支持引導下繼續向規范化、標准化和智能化方向發展,在疫情防控、保障民生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徐前、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