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央企國家隊:抗“疫”戰場上與病毒短兵相接

2020年03月27日08:0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醫藥央企國家隊:抗“疫”戰場上與病毒短兵相接

在一條條看不見的戰線,有一群年輕的醫藥科技研發人員,他們爭分奪秒,不眠不休,肩扛責任與使命,加快研制對抗病毒的試劑、疫苗,展開了一場不見硝煙的病毒阻擊戰。

-----------------------

3月8日,作為新冠肺炎康復者,周黎一早來到當地血液中心捐獻血漿,“捐獻400ml康復者血漿,救助更多患者”。

周黎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營銷中心湖北省地市經理,不幸感染上新冠肺炎,在與疾病抗爭了21天后治愈出院。她深知,在自己身后,她的同事們一直在與病毒短兵相接,與時間賽跑,就是為了讓更多人早日擺脫病魔的摧殘,迎來春暖花開。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作為承擔“保障人民健康安全責任”的央企醫藥國家隊,盡銳出征,不僅派出醫護隊伍奔赴戰疫一線,更有一群年輕的醫藥科技研發人員,在一條條看不見的戰線爭分奪秒,不眠不休,肩扛責任與使命,加快研制對抗病毒的試劑、疫苗,展開了一場不見硝煙的病毒阻擊戰。

研制核酸分子檢測試劑盒:打響“當頭炮”

去年12月31日晚,王重陽等3名中生捷諾技術小分隊隊員,攜帶儀器設備及檢測產品趕到機場,他們乘坐2020年1月1日凌晨最早一班飛機抵達武漢。

一下飛機他們就開展檢測工作。彼時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出現,已引起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高度警惕。王重陽他們肩負的任務是要用多重病原診斷試劑檢測結果,排除現有已知病原感染,為考慮和發現新型病毒感染提供思路。用王重陽的話來解釋,對這種不明病毒,先用我們已有的技術說清楚它“不是什麼”,才能更清楚地說明白它“是什麼”。

在新冠病毒全部基因序列被讀取后,中國生物要求中生捷諾啟動檢測試劑盒研制工作。經過設計、優化和試驗,中生捷諾首家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核酸分子檢測試劑盒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驗証,並在遴選中脫穎而出,成為三家國家批准的委托生產方之一。

1月26日,中生捷諾通過國家藥監部門嚴格的質量體系考核,第一批被列入國家衛健委《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實驗室檢測技術指南》推薦使用的檢測試劑盒供貨企業,第一批取得了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頒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醫療器械注冊証,打響了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當頭炮”。

與此同時,在中國生物武漢生物制品研究所,王澤鋆滿身疲憊地走出實驗室。“科研樓裡最后熄燈的總是他的實驗室。”王澤鋆的同事說。

37歲的王澤鋆是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武漢公司病毒性疫苗研究一室主任。疫情來襲,他主動請纓參加中國生物新型冠狀病毒專項攻關團隊,承擔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研發任務,與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科研團隊聯合攻關。

病毒的未知和不斷擴散增加了研發的難度和緊迫性。白天結束研發攻關,王澤鋆還要查閱文獻資料到凌晨兩三點,第二天再接著投入工作。

經過數十天徹夜奮戰,王澤鋆的科研團隊研發的新冠病毒(SARS-CoV-2)疫苗取得階段性成果。他們建立了三級種子庫,完成病毒滅活驗証、工藝及配方研究、動物免疫原性研究、安評方案的設計等,並遵循科學原則緊急啟動后續注冊相關工作。

35.2萬毫升康復者血漿:為重症患者點燃希望之光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臨床急切期待有效的治療藥物和治療手段。中國生物率先提出恢復期血漿治療新冠病毒感染危重患者方案,並快速啟動康復者血漿採集工作。

大年初二,護士長陸鳳萍得知要採集康復者血漿信息后,志願加入中國生物新冠病毒恢復期血漿採集小組。與家人匆忙告別后,陸鳳萍攜帶血漿採集設備及相關物資,於第二天23時與一行人抵達武漢。

“早一天採集到康復者血漿,就能為后續科技攻關爭取更多時間,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1月31日深夜,陸鳳萍輾轉武漢三鎮,於2月1日採集到第一份康復者血漿。

中國生物在武漢人民醫院、金銀潭醫院又分別設置血漿捐獻點,陸鳳萍再次率隊前往,採集到兩個捐獻點的第一份血漿。

為保証后續來武漢支援的採漿護士快速有效投入工作,陸鳳萍提前手把手地對他們進行安全防護培訓,一步步講解工作要領。截至3月17日,陸鳳萍連續戰“疫”52天,共採集血漿130袋。

一位康復者捐獻的血漿,平均可以用於2至3位患者的治療。截至3月21日14時,中國生物新冠肺炎康復者血漿採集在全國18個省(區市)50個捐獻點共採集血漿突破1000人份、35.2萬毫升,其中湖北省近850人份,武漢市近400人份。這意味著可以為近3000名危重症患者點燃重生的希望。

50余天日夜兼程:為醫療物資配送織就保障網

大年三十15:30,在江蘇老家的通用技術集團中國醫藥下屬湖北通用藥業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副總經理蔡飛,頭回吃了一頓大白天的“年夜飯”。

“我要馬上返回武漢,事情十分緊急,不能陪你們過春節了。”他充滿歉意地對家人說。當天中午,蔡飛接到緊急通知,公司要為武漢醫療機構採購配送物資,“物資就是救人、救命的東西,一刻也耽誤不得。”家人來不及多問,立即為他煮了餃子,讓他提前吃上“團圓飯”。

蔡飛火速與防疫物資保障組青年突擊隊集結完畢,踏上“逆行”武漢的列車,成為緊急輸送醫療物資的“尖刀連”。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作為國家指定的治療藥品和醫用防護物資採購單位,通用技術集團中國醫藥在全球范圍內整合渠道資源,全力配送各類防疫物資,織起一張藥品和醫用物資採購、儲備和運輸配送的戰“疫”保障網。

由於湖北交通運輸不便、醫療物資貨源少,採購壓力大。湖北通用防疫物資保障組青年突擊隊迅速協調國內外資源,同廠家溝通,甚至尋找車輛直接前往廠家拉貨,保証採購任務如期完成。

青年突擊隊日夜兼程,確保每一批防護物資准確及時配送到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等定點醫療機構,范圍覆蓋湖北省17個地市州。

在青年突擊隊中,人人都是“多面手”,身兼數職,採購、調度、配送、搬運,一聲令下,隨時頂上。

湖北通用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陳登梅一上午能完成兩百多張出庫單的填寫,1分鐘就得寫完一個出庫單,每天還要接打電話200多次。

“召必回,戰必勝”。經過50多天日夜奮戰,湖北通用防疫物資保障組青年突擊隊保質保量地完成了醫藥物資配送供應保障任務。這支青年突擊隊尖刀連,至今仍戰斗在武漢戰“疫”一線。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