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上家庭教育這一課,居家學習是個難得機會

2020年03月27日08:03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補上家庭教育這一課,居家學習是個難得機會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全國學生熟悉了網課這種在家學習的全新模式。一時間,被網課“逼瘋”的家長們屢屢登上微博熱搜,網課似乎給家庭教育帶來了一場不小的考驗。

“是騾子是馬,牽出來遛遛。”教師們很喜歡把這句中國老話挂在嘴邊。疫情期間,網課恰巧就是家庭教育的一面“照妖鏡”。有的家長被“逼瘋”,因為他們第一次認識到教育是如此考驗人的耐心﹔有些家長卻可以從容不迫,將工作、教育、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條。

據調查,家校溝通存在的最嚴重的兩個問題分別是“家長認為教育孩子主要是學校和老師的責任”和“家長參與溝通的積極性不高”。盡管多年來教育界不斷地向家長們強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依然被許多人“忽視”。許多家長樂得當個甩手掌櫃,習慣性將孩子學生成長的“責任”全盤甩給學校,覺得反正一切“有學校呢”,一旦孩子學習出現問題,要麼拼命選報課外補習班,要麼對學校“提出要求”。對於網課,自然會覺得只是把學校的教室搬回了家裡,上了幾天課,才發現並沒有想象中那麼輕鬆。

教育主管部門曾指出,“停課不停學”不是指單純意義上的網上上課,也不只是學校課程的學習,而是一種廣義的學習,隻要有助於學生成長進步的內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學校教育固然重要,但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有許多東西是無法在課堂、在教科書裡學到的,從長遠角度來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某種程度上甚至要大於學校教育。孟母三遷、畫荻教子,我們在學習這些典故的時候不能只是成語詞匯量“+1”這麼簡單,而是要明白一個從古至今的“硬道理”——家庭教育對於孩子而言至關重要。

要知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也是最好的老師。此次疫情恰好給了家長一次為長期缺失的家庭教育“補課”的機會。家長應該通過這次難得的機會,與孩子進行充分的溝通,培養孩子良好的涵養與品行。剛開始,重拾責任可能有些“痛苦”,但建立起良好的家庭教育環境,對孩子未來良好的發展意義重大,也希望這些家長能夠品嘗出其中的“痛並快樂著”。

當然,從教育資源的角度看,網課這種形式還需要進行更多的探討,其授課模式、內容、學習方法都有值得改進之處。短時間內,受限於地域、網絡基礎條件、學生家庭狀況等諸多因素,網課主要承擔著補充教育資源的輔助作用﹔長遠來說,網課必將在家庭教育模式中挑起大梁。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