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經歷獨處時光嗎?六成受訪者建議獨處時做好規劃

2020年03月26日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你在經歷獨處時光嗎?六成受訪者建議獨處時做好規劃

新華社供圖

在這段時間,不少人經歷了獨處的時光。獨處的時候,如果能夠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就不會覺得煩悶,還能從復雜的人際關系中抽離出來,和自己好好相處,充實內心。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1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9.6%的受訪者這段時間在獨處,66.5%受訪者覺得獨處的感覺好。獨處時,67.0%的受訪者建議做好生活規劃,65.2%的受訪者建議多培養一些興趣愛好。

受訪者中,男性佔44.0%,女性佔56.0%。00后佔5.7%,90后佔35.5%,80后佔44.1%,70后佔10.5%,60后佔3.8%。

66.5%受訪者覺得獨處的感覺好

老家在河北的文玲,二月初就返回了天津,她的室友回來得比較遲,文玲就有了一段獨處時光。“開始一個人的時候,我會有些不適應,覺得心裡空落落的,屋子裡靜得嚇人。后來我慢慢調整,現在已經很享受這種感覺了”。

文玲說,她最近早睡早起、按時吃飯,每天堅持健身、看書,狀態越來越好,外形也變得更好,自我的認同感增強了。

調查顯示,59.6%的受訪者這段時間在獨處,91.9%的受訪者有過獨處的經歷。

家住河北保定的張晞今年上大三,這段時間一直在准備考研。“白天家裡人上班,隻有我自己在家,除了上網課,剩下的時間我會看些專業書。”張晞回憶,以前在學校住宿舍的時候,她學習時總想找個安靜的地方,認為是吵鬧的環境讓自己不專心,但是這段時間獨處,卻發現是自己自控力不好。

在吉林某事業單位工作的樊靜(化名)說,她丈夫要參與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有段時間住在單位,她因此就有了一段獨處的時間。“我老公剛趕回去上班的第一晚,我沒有睡好,已經好久沒有一個人生活了,很不適應”。之后,樊靜給自己的生活做了安排,白天做家務,有時間就鑽研一下美食。

在廣州工作的戴羽說,這段時間,她基本都處於獨處的狀態。“我表面上看是個比較愛熱鬧的人,但私底下我還是挺喜歡獨處的。”戴羽認為,獨處不等同於孤獨、寂寞,它可以讓人從復雜的社交中抽離出來,更多地關注自我的感受,從而達到自洽。

數據顯示,66.5%的受訪者覺得獨處的感覺好。65.5%的受訪者覺得獨處可以精簡社交,簡化社會關系,58.8%的受訪者覺得獨處可以“充電”,學習新的知識技能,58.8%的受訪者覺得獨處可以讓人更好地認識、發現自我,46.2%的受訪者覺得獨處可以讓人更加獨立自主。

倫敦大學學院心理學博士、國際教育心理學專家陳志林認為,獨處既可能讓人感到痛苦,也可能使人愉悅。享受獨處的人,並不會覺得自己缺乏與人接觸的體驗,他們在精神上有所寄托,這時的獨處是有益身心的。

67.0%受訪者建議獨處時做好生活規劃

樊靜覺得,獨處讓人有更多的時間關注自身真實感受,“有時和很多人在一起,總覺得沒了‘自我’,獨處就可以找回自我”。

張晞則感覺,自己一個人時,學習效率會有所下降,“我覺得獨處時需要提高自律能力,這樣才能不斷地向目標推進”。

“屏蔽掉一些無關的社交,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到更需要的地方。”戴羽在獨處的這段時間裡,學習了一直想學的尤克裡裡,看了以前沒有時間看的書,作了很多思考。

戴羽覺得,獨處的前提是要掌握一定的生活能力,把自己照顧好是最基本的。

獨處需要注意什麼?調查中,71.7%的受訪者認為要保持正常作息,57.8%的受訪者認為要規律飲食,52.2%的受訪者認為要保持居家環境清潔衛生。其他還有學習必要的生活技能(48.3%)、時間管理(46.8%)和自律(38.9%)等。

“獨處不是與世隔絕,保持一定的社交也是很有必要的。”文玲覺得,與親友在線上保持聯系,能讓人獨處時不會覺得孤單,“我周末晚上經常跟家人或好友視頻,在視頻中看到熟悉的人的面龐,心情也會好”。

現在,張晞每天會寫一篇日記類型的微博,記錄自己一天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復盤、反思即將過去的一天。“我希望能夠把這段獨處的時光過得充實,如果能夠考上研究生,到時我會感謝現在努力的自己”。

讓獨處的生活更精彩,67.0%的受訪者建議做好生活規劃,65.2%的受訪者建議多培養一些興趣愛好,60.9%的受訪者建議保持一定的社交,47.1%的受訪者建議多讀書,豐富精神世界。

對於獨處,陳志林認為,首先,要正確認識獨處的含義。“獨處不同於孤獨、寂寞。在這段因為疫情隔離在家的時光裡,我們要靜下心來,將每天的時間進行合理的分配,不讓焦慮的情緒侵蝕我們的大腦,享受獨處帶來的快樂”。

其次,要用感興趣的活動填充獨處時光。“比如讀書或觀影,做有趣的手帳,做瑜伽、跳操鍛煉身體,在網上搜集各地風景照匯集成冊,學一項簡單的技能……這段時間,很多網絡平台開放了一大批免費的教育資源供大家學習”。

最后,獨處時要學會自我探索和覺察。“通過較長時間的獨處時光,我們可以進行深入且有效的思考,比如自己的職業規劃、人生規劃等。隻有越來越了解自己、越來越坦然地接受真實的自己,才能更自如地體驗人生”。(孫山)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