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戰“疫”一線,沒有什麼比治愈更“治愈”

2020年03月26日08: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在戰“疫”一線,沒有什麼比治愈更“治愈”

醫護人員祝福患者出院。范顯海/攝

武漢泰康同濟醫院還差5個月才完工,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1400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奮戰在這裡,這座佔地9萬平方米的“毛坯醫院”成為疫情阻擊戰的“主陣地”之一。

很多隊員都記得,醫療隊進駐醫院的第二天是2月14日,天空中飄著雪花。感染八科護理負責人林守鈺沒想到自己的情人節會是在“搶床大戰”中度過。

一大早她就蹲守在醫院廣場上,7點多,一輛集裝箱貨車駛入,車剛停穩人群呼啦就圍了上去。車門打開,是幾百張鋼架病床,“搶床大戰”就開始了。身材嬌小的林守鈺急得直跺腳,忍不住掉眼淚。

“大家別亂!”醫院政委馬學蒂撥開人群沖到最前面,指揮各個科室有序搬卸,“明天要收病人了,大家都要把自己科室拾掇好,早點開戰!”

醫院1000多名醫療隊員來自三個軍種的50多個建制團單位,黨委班子成立后,“一班人”立即確定分工,倒排工作計劃,並召開動員大會,組織官兵在軍旗前重溫軍人誓詞,大家的參戰熱情高漲。

當天下午3點,由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游建平等3位醫生4名護士組成的黨員沖鋒隊,做好防護后首次進入“紅區”。聽說是軍隊醫療隊來了,一位大姐當場哭出聲:“一直盼著解放軍來,你們來了我們就放心了!”

游建平對這樣緊張救治的場景並不陌生。2008年汶川特大抗震救援任務中,她曾背著10多公斤藥材翻山越嶺8小時,冒死趕到映秀鎮救治傷員。隻要祖國一聲召喚,“時刻准備再上前線!”

重症二科72名醫療隊員連續奮戰90多個小時,終於完成准備工作,正式開始接收重症患者。心梗心衰應激狀態再次心梗、腎移植術后並發新冠肺炎、3名患者ARDS症狀全面緩解……隊員們接連啃下一個個“硬骨頭”。

“每天都有新的挑戰,每天都是背水一戰!”重症二科護士長李琦說。

在重症監護室裡,患者床位一字排開,這裡堪稱距離死亡最近的地方。“快!4床危險!”突然傳來的呼叫聲讓重症二科主任宋勇一個激凌,患者氧飽和度突然下降,眼看就要休克。他迅速沖過去,開放氣道、給氧、監測心率、推麻藥……宋勇跪著俯向病人,瞅准氣管,一把順利完成插管。

守住了!眼看患者各項指標趨於平穩,宋勇才扶著床沿,緩緩起身。奮戰在ICU裡,他已經習慣了與“死神”掰手腕。

鼻咽拭子採樣,因為感染風險大,患者不適度高,被視為抗疫一線的“攔路虎”。醫療隊員們改變採集體位,增加遮擋面屏,並配以“溫柔的滑行”手法,感染二科這項臨床操作技術的改良革新,深受一線醫護人員歡迎。

感染一科護士吳治敏發現患者肺功能恢復慢,自創了一套“新冠肺炎患者呼吸康復操”應用於臨床,有效改善了治療效果,被患者稱為“泰康操”。

經過一段時間摸索,依據國家及軍隊規范方案,醫院制訂了泰康基本診療方案、中醫藥治療方案(泰康克冠復元飲)和托珠單抗治療方案,三個支撐方案結合一線救治實踐,形成獨具特色的“泰康方案”下發各科室。

在提高治愈率上,泰康同濟醫院創新4×2預警機制,黨委機關專家三級包干,設置4個病情變化拐點,通過信息化手段自動提取關鍵核心指標,實時動態監控,病情加重及時預警﹔在降低病亡率上,採取科室、專家組、軍委指導組三級評估質控,並建立了遠程會診機制﹔在降低感染率上,醫院實行全員感控培訓,逐人過關考核,對所有工作用房進行工程、流程再造,落實感控要求。

在抗疫一線,沒有什麼比治愈更“治愈”。截至3月24日,醫院已治愈出院1400多人,46人從重症轉入普通病房,中藥覆蓋率99.2%以上。

泰康同濟醫院還設立了病友服務中心,提供傳遞家屬捎來生活物品、幫出院患者聯系接送車輛、幫助患者家屬及時掌握病情等10余項服務。

2月23日上午,武漢市民劉先生撥通了醫院病友服務中心的值班電話。他60多歲的哥哥確診收治后“失聯”,且中風失去語言能力,后來打聽到哥哥可能在泰康同濟醫院。值班員彭鴻璟迅速將情況上報,一場院內尋人活動隨即在各病區微信群展開……“病人在感染十一科53床!”當天下午,醫院就幫患者和家人取得了聯系。

在泰康同濟醫院,暖心的事情還有很多。“二月二,龍抬頭”,剛下夜班的護士孫新然當起了理發師,為患者提供理發服務﹔71歲的患者王奶奶過生日,醫護人員為她精心准備了生日蛋糕和祝福賀卡﹔護士長鮮繼淑挨個兒跟患者做工作,調整了6張床位,為的就是讓一對夫妻患者如願住進同一間病房,方便互相照顧。

“讓我們放鬆身體,鼻子吸氣嘴巴呼氣,將手臂慢慢抬起……”3月7日,感染六科某病房內傳來一陣舒緩的音樂聲,正在做運動的孕婦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孕婦的愛人前不久因確診入院治療,懷孕31周的她在家隔離,其間出現發燒症狀后入院。“沒想到醫院這麼有心,專門把我安排到有專業婦產科醫護人員的科室。”她撫摸著隆起的肚子感激地說,“特殊時期,是軍隊給了我和孩子安全感,謝謝你們!”(高潔 羅楊)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