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英雄最讓人感動(民生觀)

楊文明

2020年03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凡人”英雄最讓人感動(民生觀)

  英雄可以不計回報,我們不能無動於衷。應該多關愛、多呵護

  “我等你平安歸來!”40天前,雲南省公安廳民用機場公安局民警周隆劍與馳援湖北的醫務人員妻子丁怡緊緊相擁、匆匆告別。3月22日,分離40天的他們終於相聚春城,隔空相擁。一句“老婆我愛你”,一句“往后余生都是你”,打動了萬千網友。

  視頻不長,感動滿滿。不同的崗位,同樣的擔當:主動請纓、遠赴湖北戰疫主戰場的丁怡,不知道臉上壓痕是否已經恢復﹔值守交通節點的周隆劍,還要繼續守護著身后的春城。按照規定,妻子丁怡返回后還要集中休養14天,丈夫周隆劍還要繼續堅守在一線,口岸防疫任務依然艱巨:日巡邏兩萬多步、通宵值守、配合對高風險人員隔離醫學觀察及轉運,辛勤付出還將繼續。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對於守護我們平安的人,當然應該心存敬意。周隆劍和丁怡的職業,離風險更近,付出更多。他們不是電影裡的鋼鐵英雄,百毒不侵,他們和你我一樣,普普通通,有空也喜歡看看電影、聽聽歌,多陪陪老人孩子。而正因為他們這樣的普通人,因為職責所在,必須義無反顧,化血肉之軀為呵護大眾的長城,這才更讓人動容。

  英雄可以不計回報,我們不能無動於衷。要讓為眾人拾柴的人感受到溫暖。完成任務了,趕緊好好歇一歇,這是大家對奮戰多日的、各地援助武漢的醫療工作者的心裡話。守護大家的人,此刻,我們希望他們好好休息一下,顧顧小家。不光醫生護士,其他忘我奮戰在一線的同志,也是一樣。如今,各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關愛戰疫一線工作者及其家屬,大家打心眼兒裡贊同!

  當然,尊重奉獻者、呵護守護人,不僅是政府部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尊重和呵護,不光要體現在朋友圈裡點贊、看視頻時感動上,而且要延展到日常生活中。我有個朋友是名急診醫生,她對我說,我們不求感動和贊美,治病救人是我們的職責嘛!隻求大家平時能多體諒醫護人員的不易,遇上事,多商量,互相多理解。

  奉獻者備受尊重,將激勵人們樂於奉獻。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