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延期保險面臨巨額賠償,中國賽事取消險投保率仍低

2020年03月26日09:13  來源:中新經緯
 
原標題:東京奧運延期保險面臨巨額賠償,中國賽事取消險投保率仍低

2020年原本是一個體育賽事大年,但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打亂了體育賽事計劃。

北京時間3月24日晚,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表聯合聲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將推遲至2021年舉辦。事實上,受疫情影響的不僅是東京奧運會,美國最大的籃球聯賽NBA、歐洲五大足球聯賽、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1等多項國內國際大型賽事紛紛宣布停賽或者延期。

如果賽事取消,首當其沖的就是保險業。據外媒報道,慕尼黑再保險、瑞士再保險為多個賽事提供了賽事取消保險。但如果賽事取消或者推遲,保險公司會如何賠付?

慕尼黑再保險、瑞士再保險或面臨數億索賠

據路透社報道,東京奧運會如果取消,保險公司恐面臨巨額索賠。德國慕尼黑再保險公司為東京奧運提供取消險服務,據悉投保額為數億歐元。另有消息稱,這一保險計劃的保額高達5億美元。

英國保險業資訊網站《保險時報》(Insurance Times)報道稱,如果東京奧運會因冠狀病毒流行而取消,瑞士再保險集團將面臨2.5億美元的損失。

上述報道寫道,瑞士再保險集團表示,該公司在賽事取消保險方面擁有15%的全球市場份額,由於冠狀病毒導致體育賽事或者音樂會取消,主辦方可能會提出索賠。瑞士再保險集團首席財務官約翰·達西則稱:“我們評估所有這些潛在影響,目前來看完全可以控制。”

慕尼黑再保險公司3月20日在其官網發布了一篇文章,雖然並未透漏有關東京奧運會的潛在損失金額,但文中提到,即使按照相當於200年一遇的全球傳染病巨災模型假設,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保險索賠規模可能將類似於財產及意外災害再保險業務中的中等自然災害。

保險與風險相生相伴,警惕風險、發現風險、管好風險是保險的職責。上述兩家保險巨頭對各種災難的承保也有著豐富經驗。

瑞士再保險集團2019年年報顯示,財產及意外再保險的利潤受到大規模自然災害所造成理賠的影響,其中大規模自然災害和人為災難造成了23億美元的損失。2019年的大規模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主要是由日本台風海貝思和法茜、大西洋颶風多裡安和澳大利亞的野火、洪水和冰雹造成。台風飛燕的后期理賠進展對業績造成了進一步影響。此外,包括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墜機事故以及后續波音737 MAX機群停飛事件在內的人為災難也造成了損失。

慕尼黑再保險集團2019年年報顯示,在賠款方面,2019年超過1000萬歐元的重大損失總計達到31.24億歐元,其中,僅超強台風海貝思就造成了7.8億歐元的損失。

“對這兩家公司來說,此次賠付的損失對財務造成的沖擊影響有限,但是對公司的賠付率和經營情況會帶來一定壓力。”某再保險公司的高管對中新經緯記者表示。

延期舉辦,賽事取消險會賠付嗎?

主辦方在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資金和人力成本,比如場地定金、支付給供應商的定金等等,如果賽事被迫取消或者推遲,損失無疑也是巨大的。此時,活動取消險就有了用武之地。

中體保險經紀有限公司曾經作為北京奧組委的保險顧問,也為國際、國內舉辦的各類體育賽事提供體育保險方案設計等服務。該公司市場總監趙宇向中新經緯記者介紹,賽事取消險屬於活動取消保險的一種,一般賽事的保險計劃主要包括責任險、意外險、財產險和車險四個部分,賽事取消險在國際大型賽事中也比較常見。

保險業關注的一大焦點是,新冠肺炎作為一種新型的傳染病,是否在承保范圍內?

趙宇介紹說,一般情況下,賽事取消險的基本條款中承保自然災害、意外事故等導致的各種損失,傳染病通常被排除在基本條款之外,但是保險合同中還會有附加條款、特約條款,如果投保人在附加條款中明確寫到傳染病責任,也是可以獲賠的。

“賽事取消險屬於定制化的產品,沒有標准的條款,需要雙方談判定制,但是我看了幾家保險公司的條款,一般是不包含傳染病的保障,如果要投保,可以將它作為附加條款擴展進來。”上述再保險公司的高管認為,根據以往大型國際賽事的安排以及目前媒體報道的信息,國際奧委會為東京奧運會購買的賽事取消保險有可能承保傳染病風險。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目前來看,東京奧運會僅是推遲一年,並非取消,賽事取消險是否會觸發保險責任?趙宇介紹,一般來說賽事取消險主要賠付已經投入且無法回收的成本,以及額外投入的成本,它不僅包含賽事取消,延期舉辦也會在保單之內,而延期舉辦將需要額外投入一些資金,所以也可能獲得一部分賠償,但是它的賠付金額會低於賽事全部取消的賠付金額。

中國賽事取消險投保率低

“很多賽事或者活動的主辦方會主動詢問賽事取消險,但是當聽完保費后就不了了之了。”某保險經紀公司的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賽事的投入和成本相對較高,獲得的收入有限,而賽事取消險的費率較高,即使賽事有風險,但主辦方的成本承受不住也就不會投保。”據趙宇介紹,目前國內賽事主辦方投保賽事取消險的並不多,一些境外的運動協會,比如足球、籃球、雪上項目會要求購買賽事取消險,但是國內的承辦方可能考慮到保險費率較高、保險承保和理賠都比較繁瑣,所以很少購買。

趙宇認為,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會讓更多活動主辦方認識到賽事取消險,但今后這個險種是否會有更多人投保,不僅僅取決於風險因素,還取決於成本考慮。

上述再保險公司高管表示,這次疫情也給保險行業提了一個醒,一些巨災模型公司、保險公司往往比較關注的是自然災害的風險,比如洪水、地震、台風等,很少關注傳染病等人為風險,可能整個行業對它的估計都過於樂觀,所以在保費考慮上並不一定充足。

“就我們所知,此次危機發生以后,各大保險公司的相關保險政策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生重大改變。由於疫情仍在繼續進行當中,最終對世界經濟以及承保人的影響還未可知,保險人會加強風險管理,預期相關保險產品的價格或有調整。”安達保險特殊行業風險部亞洲區文體娛樂行業負責人/核保經理劉靜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趙宇建議投保人,如果需要購買賽事取消險,要在賽事舉辦前幾個月就著手規劃,如果涉及一些大型國際性賽事,最好要在舉辦前一兩年進行投保。(魏薇 實習生邵萌 中新經緯APP)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