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伙伴精神 共護人類家園(和音)

2020年03月26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弘揚伙伴精神 共護人類家園(和音)

  二十國集團理當扛起事關各國人民福祉的歷史重任,進一步弘揚伙伴精神,積極做敬佑人類生命、穩定經濟發展的行動派

  3月26日,習近平主席將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這將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出席的首場重大多邊活動。習近平主席出席特別峰會,有助於推動開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有助於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協調合作、穩定世界經濟,有助於分享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將向世界展示中國的大國擔當。

  “二十國集團的政治承諾意味著強有力的團結,這有助於我們以最有力的方式向前推進和抗擊這一流行病。”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加速發展,幾乎所有國家都已向世衛組織報告新冠肺炎病例,累計確診病例接近40萬例。如何制定“戰時計劃”,協調行動,阻斷疫情蔓延,促進科學合作,尋找疫苗和診療方法,統籌醫療和防護物資的供應等,是世界各國的當務之急。與此同時,疫情蔓延對政治、經濟、社會造成嚴重影響。“受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全球經濟‘幾乎肯定’會發生衰退,並‘有可能達到創紀錄的規模’。”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道出很多人的憂慮。國際社會期望二十國集團成員共同作出反應,助力世界走出困境。

  嚴峻挑戰面前,尤當強化團結合作精神。人們記得,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后,正是二十國集團秉持同舟共濟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懸崖的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和復蘇軌道。如今,世界期待二十國集團再次臨危受命,勇擔歷史使命,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盡最大努力防控疫情,最大限度緩解疫情影響。從今年協調人會議認識到疫情大流行亟須國際社會積極應對,到財長和央行行長特別視頻會議同意制定應對疫情的聯合行動計劃,再到領導人特別峰會,這些高頻率、多領域、高層次會議的努力,展現出二十國集團“勇敢與合作的領導力”,給世界以遏制疫情蔓延、維護全球發展的信心。

  “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隻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連日來,習近平主席與多國領導人密集通電話,闡述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抵御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沖擊的中國方案,充分展現天下為公的大國情懷,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高度肯定。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成員,中方主張各國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框架內推進合作,支持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穩市場,保增長,保民生,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外國領導人紛紛表示,願同中方開展雙邊衛生合作,並共同推動各方在二十國集團、世衛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加強合作,攜手戰勝疫情,應對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沖擊。

  習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將讓人們進一步看到中國經驗和中國方案的世界意義。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正在穩步恢復。中國採取的防控措施為全球抗擊疫情贏得了時間,提供了借鑒。中方已同東北亞、南亞、中東歐、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及南太等地區的100多個國家以及東盟、歐盟、非盟、上合組織、加共體等國際組織舉行近20場專家視頻會,交流中國疫情防控經驗。中國恢復和擴大防疫物資生產,為本國和其他國家抗擊疫情提供了必要的物資保障。卓有成效的中國行動,高度負責的中國擔當,正是打造衛生健康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

  一次又一次闖難關、跨險隘的歷史經驗早已說明,伙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全球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二十國集團理當扛起事關各國人民福祉的歷史重任,進一步弘揚伙伴精神,積極做敬佑人類生命、穩定經濟發展的行動派,加強團結、加強合作、加強協調,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之光照亮人類共同家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