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遙古城“疫后”搶時間重塑“地下經絡”

2020年03月25日09: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平遙古城“疫后”搶時間重塑“地下經絡”

平遙古城“疫后”搶時間重塑“地下經絡”

  平遙古城“疫后”搶時間重塑“地下經絡”。 李新鎖 攝

   平遙古城開放在即,長期遭受內澇、供水不足、地下管網老化等影響的古城在24日加速推進基礎設施提升改造,以期“疫后”重塑古城“地下經絡”,提升古城內涵,改善居民、游客生活體驗。

  24日下午,平遙古城景區管理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景區於3月25日起恢復營業,“游客需線上實名制預約門票,在接受測溫、消毒、登記信息等步驟后方可進入景區”。

  平遙古城“疫后”搶時間重塑“地下經絡”。 李新鎖 攝

  走在古城外圍,往來穿梭的居民有條不紊,遛彎、買菜、晒太陽,日子一如之前的模樣。城牆沿線,冒出新芽的楊柳隨風搖擺,一簇一簇的桃花、杏花落英繽紛,斑駁城牆和滿眼春色相映成趣。

  當天,在平遙古城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雙百日”會戰動員大會上,平遙縣縣長石勇鼓勵建設者“全力加快項目建設,把因疫情失去的時間搶回來、耽誤的工期趕回來”。

  長期以來,平遙古城地下管道管網錯綜復雜,存在老化、破損等隱患,古城內電力負荷不足、雨污不分,很多地方至今使用旱廁,居民、游客生活體驗欠佳。

  在“平遙古城基礎設施提升改造項目”一處工地上,施工人員佩戴口罩、有條不紊地操作打樁。

  現場負責人慕文斌介紹,此次改造意在保護文物、歷史建筑,改善居民、游客出行體驗。“施工方將採取打樁防護、供應水電等措施,確保古城文物安全,確保游客不受影響”。

  據介紹,上述項目採用PPP模式,啟動以來,先后對古城四大街、121條小街巷、6600多戶居民、19處“國保”以及101處省、縣級文保單位詳細摸底,對沿街30公裡地下管線深入調查,對上世紀70年代古城地形圖進行校驗。

  山西六建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建成后,“古城內實行雨污分流,可徹底根除古城內雨污災害﹔為居民旱廁改水沖廁所,提升居民生活品質﹔電力擴容改造,徹底解決居民冬季‘煤改電’取暖短板﹔供水擴容改造,改變古城內消防水源供應不足、水壓過低現狀,消除安全隱患,保証消防安全”。(李新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