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論個賣” 養殖富了家——一個貧困村的脫貧致富經

2020年03月25日10: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雞蛋“論個賣” 養殖富了家——一個貧困村的脫貧致富經

“同樣都是雞蛋,我家的笨雞蛋2塊錢一個,是普通雞蛋價格的好幾倍。”吉林省榆樹市永生村脫貧戶朱寬說,笨雞蛋都是論個賣,還一點兒不愁賣。

今年70多歲的朱寬和老伴兒曾是村裡的貧困戶,以前老兩口靠著4畝玉米地生活,年收入隻有1000多元。這幾年,朱寬養殖笨雞,生活發生了改變。

現在朱寬每月靠賣笨雞、笨雞蛋收入近千元。“這幾年我們村變化可大了,路也修好了,家家搞養殖,大家都脫貧了。” 朱寬說。

走在永生村裡,白色的水泥路,整齊的籬笆院,還有金黃色的苞米樓子,農戶家裡不時傳來牛和大鵝的叫喚聲。很難想象,這個美麗富裕的村子曾是有著100多戶貧困戶的貧困村。以前村裡沒啥產業,農民就靠著種植幾畝玉米度日,生活貧苦。

前些年,永生村積極引導村民調整產業結構,苗木栽培、家禽、黃牛養殖等產業逐步興起。不少村民看到笨雞蛋銷路不錯,專門養殖笨雞,村裡一下子成了笨雞和笨雞蛋的集散地。

現在朱寬和老伴兒每天在家“伺候”著幾十隻雞,收購商定期上門收購雞蛋,老兩口不用為銷路操心。“收購商直接開車到門口來收,有多少收多少,現在很多城裡人認這個笨雞蛋。”

除了笨雞和笨雞蛋,永生村的牛、豬、大鵝等養殖也是在十裡八鄉出了名,這些新產業不僅幫助村子摘掉了貧困的帽子,村民還逐漸富裕起來,人均收入超過1.3萬元。

隨著村裡家家戶戶養的牲畜和家禽越來越多,富起來的村民們也遇到了新煩惱。“糞污多了沒法處理,影響了村裡的環境,要是能夠把大型牲畜放到牧業小區就好了。”朱寬說。

村民有了新期盼,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們也看在眼裡。這段時間,村干部們正商量著建牧業小區的事。永生村黨總支書記王艷鳳說,打算建一個大型牧業小區,把豬、牛等牲畜按照種類分區飼養,糞污統一處理,讓大家富起來的同時,也能讓村子裡美起來。(薛欽峰、張建)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