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樁怎樣建得好用得上?(消費萬花筒)

戴  琪

2020年03月25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充電樁怎樣建得好用得上?(消費萬花筒)

  “去年底,我家買了一輛新能源汽車,幾個月下來,想要順利充電不容易。”近日,山東某地消費者范先生對筆者說,“買車的時候看見縣裡不少地方都有充電樁,買車后才發現,一些充電樁壞了也沒人修,最后干脆拆掉了。”

  我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如火如荼。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420萬輛,同比增長46.05%。新能源汽車增量已連續兩年超過100萬輛,因其環保實惠、方便出行等特點已成為購車的新趨勢,其配套設備充電樁的需求量自然也水漲船高。

  而與不斷升級的需求相比,充電樁市場的發展還存在一些問題。充電樁市場存在基礎設施結構性供給不足、布局不合理等情況,充電樁安裝難等問題比較突出。

  “在自家車位上安裝充電樁太難了。”北京的李女士告訴筆者,她准備好材料去聯系小區物業,而小區物業以安全為由不同意在《新能源小客車購車充電條件確認書》上蓋章。小區物業不同意,李女士就無法向小區所屬供電公司提出設施用電申請。小區物業負責人說,該小區配套設施較為老舊,雖有多位業主希望安裝充電樁,可這需要考慮小區附近變壓器的容量等問題,如何走線取電也是難題,各方不好協調,物業確實很為難。

  “從目前情況來看,充電設施建設、運營和服務體系還需要完善。”科技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運輸研究中心主任程世東建議,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讓小區物業或停車場成為充電樁運營商——自己投資花錢建站、市場化運營,這既能提高充電樁建設動力,也能方便新能源汽車用戶。

  “私人充電樁分時共享,可以緩解居民小區內充電樁數量與車輛規模的矛盾。”國家電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要把互聯網等技術用到充電樁建設、運營中,使充電設施像汽車零件一樣安全可靠,使用和加油一樣方便,結算像手機支付一樣簡單。

  專家表示,充電樁行業應盡快制定統一服務標准,合理布局,提高充電樁的使用效率,切實解決消費者的充電問題。相關部門應當加強協調,完善充電設施建設、運營和服務體系,努力護航新能源汽車發展。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