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贊身邊英雄

雲南騰沖一名老師在涉險救下一家三口之后默默離開

2020年03月24日17:16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他是騰沖市實驗學校的一名年輕教師,2020年3月被雲南省保山市騰沖市人民政府授予“2019年度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稱號,直到這時,大家才知道這位名叫孫興常的老師曾在2019年9月挺身而出成功救出被困騰沖歡樂湖中的羅先生一家。

2019年9月22日下午,孫興常到歡樂湖岸邊散步時看到羅先生及侄兒、女兒被困於湖中,由於湖底淤泥太軟,羅先生讓女兒坐在肩膀上,同時用手托住侄子,不敢動彈。此時水已經淹到羅先生的胸口,情況十分危急。孩子的媽媽雖然已帶著救生衣趕到岸邊,卻也是束手無策。

“救人如救火”,孫興常沒有多想,轉身從孩子媽媽那拿過救生衣,迅速下到水裡,下水后才他發現水深的地方已經可以淹過脖子,經常游泳有經驗的他更是一秒都不敢耽誤。孫興常一邊向羅先生靠近,一邊默默記住進去的路線,來到羅先生身邊后,孫興常迅速給小男孩穿上了救生衣,然后再接過小女孩,讓她坐到自己的肩膀上,告訴小男孩要緊緊抓著他,不要慌,羅先生則跟在后邊,四個人小心翼翼地沿著剛才的路線向岸邊走去,最后安全上岸。

到達岸邊后一家人向孫興常致謝,但孫興常沒有多說什麼,穿著濕淋淋的衣服就離開了。

孫興常見義勇為的事跡並沒有告訴其他人,在施救成功后幾分鐘,接到報警的施救人員趕到並記錄了這一切。在獲得“見義勇為先進個人”稱號后,孫興常涉險救人的事跡才在校園內外傳開。騰沖市教育部門發文要求各學校要以孫興常為榜樣,學習其見義勇為、臨危不懼,堅韌頑強的精神,認為“他用最好的言傳身教給學生上了最有意義的一課,用自己的真實行動弘揚了見義勇為傳統美德,彰顯了人民教師的良好形象”。

3月19日,騰沖市召開見義勇為先進表彰座談會,對2019年見義勇為先進個人孫興常進行了表彰獎勵,為其頒發了榮譽証書和獎金,並號召全市廣大干部職工和人民群眾要以見義勇為先進為榜樣,學習他們一心為民的崇高思想,學習他們臨危不懼的勇敢精神,學習他們舍己為人的高貴品質,為構建和諧社會、平安騰沖而努力。(周成鵬 李玉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