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 中國體育企業如何解開對外難題

2020年03月24日09:1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疫情蔓延 中國體育企業如何解開對外難題

2月中旬,為了保障俄羅斯洲際運動會、烏克蘭國家級運動會比賽項目器材的供應以及其他海外訂單需求,河北省定州銀箭體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開始復工,標槍、鉛球、鐵餅等競技類田徑器材漸漸填滿了4個集裝箱。當時,中國仍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階段,不少海外客戶予以理解的同時還給予支持,除了適當延長發貨時間,還協助河北銀箭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磊籌集了數千件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捐至抗疫前線。

但中國以外的世界疫情卻在加速上揚。3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構成全球性大流行,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等國紛紛宣布“封國”,採取全面管控模式。每天緊盯國際新聞的楊磊發現,“我們的主要銷售區域已全部‘淪陷’。”此時,國外客戶對防疫物資、防護方法的關注已遠遠超過他裝滿海外訂單的4個集裝箱。

此前,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對168家體品企業復工復產情況進行過調研,其中超過87%的企業都有不同程度的外貿業務,近三成(28%)企業的外貿業務佔到自身整體業務的50%以上﹔有19家企業的外貿業務佔到自身整體業務的80%以上。

“調研樣本以中小型企業為主,而國內許多中小型體育用品企業集群過去多年一直主打外銷市場,調研中大部分外向型企業表示,今年2月至3月訂單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秘書長溫嘉對媒體表示,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美洲的擴散,各個國家和地區對疫情防控採取的措施不同,與之相對應的國際貨運物流、檢疫方面的政策都將對企業產生影響。

從被催發貨到請求暫停發貨,歷經反轉的體育用品中小企業正面臨海外市場的又一輪巨浪。

過了一關又來一關

為了不錯過今年的歐美市場,袁桂芳從正月十二便在工廠裡忙碌至今,對於生產沖浪板、滑板的企業,4月前是集中發貨的時候,“春節前后就得忙生產”。作為安徽省安慶永大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袁桂芳很清楚不能按時交貨意味著訂單被取消、甚至面臨賠償。她嘗試和海外客戶溝通,但談及疫情也十分謹慎,“怕他們不了解情況去揣測,干脆跑到越南去做了。”在疫情中,袁桂芳只是擔心被替代的供應鏈中的一環。

復產復工是頭等大事。廠裡員工近300人,約三分之一在外地,還有幾名核心技術人員在湖北手持綠碼(返崗通行証明——記者注),等待城市解封。沖浪板的生產需要熟練工,為了召回這些分散在十多個省份的工人,企業專程派車、幫他們協調拼車,才陸續實現到崗。僅有一條因缺多位湖北員工的生產線如今依然停滯。

人齊了,風險也來了。“要什麼防疫物資?作什麼硬性規定?”復工前的很多細節問題讓袁桂芳“心理壓力好大”。在當地政府的指導下,工廠有了應對,把會從小會議室“開”到大車間﹔錯峰用餐,隔一張餐桌隻能坐一個人,管理人員輪流監督﹔摘口罩罰款,一次20元,兩次100元,三次解雇……強硬的規定下,企業完成了復工復產的過渡期,甚至在一些上下游生產企業困於復工復產難題時,這些經驗也派上了用場,“一些合作企業規模不大,資金和防控措施都出了問題,我們就幫一把”。既是救人,也是自救。

3月中旬,自家機器早已轉動順暢,袁桂芳想起此前鎮上很多企業轉型做口罩。從事外貿多年的她敏銳地聯想起海外疫情的變化,“口罩又難了”。

口罩難買、居家隔離、餐飲娛樂等營業場所關閉……疫情蔓延令“劇情”不斷重演。大型體育賽事率先被取消、推遲,疫情覆蓋面之廣直接將“易地”從選項中刪掉,楊磊此前開足機器要保障的賽事早早就成了炮灰。此后,歐洲杯推遲至2021年,東京奧運會也歷史性地把“推遲”提上議程。

如果沒有意外,公司代工的接力棒將會出現在東京奧運會的田徑場上。楊磊介紹,此前生產的標槍、鉛球、鐵餅等產品先后多次用貼牌的方式進入奧運會、世錦賽等大型體育賽事,而被揉碎了的國際競賽日程,也影響到運動員備戰,這對服務於賽事和運動員的企業是災難性的打擊,“針對賽事的體育用品大多是定制,很難進行其他渠道的銷售。”而國內市場主要面向學校,開學遙遙無期讓公司雙線無源,“可以用束手無策來形容”。

在懸崖上開出花朵

在即將被壓垮時,楊磊抓到政策的救命稻草,“鼓勵企業進行防疫物資轉型”。

體育用品特色產業是定州市六大傳統產業之一,當地400余家體育用品企業的產品除了銷至國內市場,還遠銷美國、澳大利亞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80%以上為學校、政府、大型賽事運營商採購,楊磊的煩惱只是從業者的一個縮影。

為幫企業渡過難關,當地政府分批次復工復產,並幫助企業轉產防疫物資。“我們當時想做口罩,后來通過對口罩機及上游原材料的分析發現,這不適合我們,投資和專業跨度都過大。”但防疫物資給楊磊提供了“活下去”的思路,“我們有一款給馬拉鬆比賽用的選手降溫門,園區裡正好有一家企業生產消毒產品。”他琢磨,把降溫的干冰換成消毒用品,再加一個智能感應系統和封閉的外罩,制成霧化消毒門廊,“可以放在學校門口或人群密集的商場入口,完成消毒工作。”

但疫情期間,研發人員溝通和採購配件並非易事。為了購買將消毒水進行霧化的驅動總成,楊磊驅車前往石家庄,前后溝通了4天才買到,“為了活,我們每一天都爭分奪秒”。這款疫情防控器械在研發過程中得到政府扶持,擔心工廠改造生產線資金不足,當地政府協調當地郵儲銀行主動聯系楊磊給予資金支持。萬事俱備,憑借成熟的生產技術,結合足球運動員入場使用的折疊通道,產品很快完成實驗,目前正等待檢測報告。令楊磊興奮的是,“目前,很多意向訂單已經讓我們在暗淡中見到了曙光”。

相比於國內外雙線受困的楊磊,公司外貿出口訂單佔到95%的陸海峰在3月初才明顯感覺吃力。國內疫情暴發期,不少外向型企業遇到的困境他也經歷過,但不少都能通過協商化解危機,“客人下單仍比較頻繁”。但到了3月,疫情蔓延至歐美,“明顯地感覺到客戶疲軟了”。

“恐慌的情緒”出現在客戶與他溝通的各種社交軟件上。一位年前已經下單的客戶,在臨出貨時帶來了壞消息,“他的老婆感染了新冠肺炎,他和員工都需要隔離。”一個讓人傷感的暫停鍵,把幾個集裝箱的貨物“扔”在陸海峰手裡,陸海峰能做的隻有安慰客戶,並及時送上專門編譯成英文的防疫手冊,“他們都覺得很貼心”。

除了防疫知識,經歷過疫情期間國內體育產業寒冬的陸海峰,還為海外客戶提供“商業咨詢”。他任職總經理的南通奧克運動用品有限公司主要生產杠鈴、啞鈴、彈力繩等小型器械,在他看來,疫情過后人們居家健身需求提升正是公司發力的機會,“我們先經歷了疫情,知道會發生什麼。被疫情洗劫過后,健身房很難升級,線下銷售會非常的困難,但個人健身用品和線上銷售會有明顯提升。”他把建議逐一寫下發給客戶,“幫助他們在逆境中提前准備,生存下來,幫你的客戶成為他們國家最厲害的客戶,這是我們要做的。”

在逆境中轉型升級

陸海峰的生意在線上、線下同時進行,“明顯感覺到線上提升量比較大,能有40%-50%的提升。但線下萎靡,挑戰很大。”他介紹,展會於企業是重要的線下平台,但通過他前期和客戶溝通了解,那些每年都來參加展會的客戶中有大部分對今年的計劃持觀望甚至否定態度,這大大降低了他對今年線下交易的期待,“客戶對每年新產品的開發都很看重,希望各類展會能開發線上渠道,為企業提供更多機會。”甚至在企業的航向上,陸海峰也有了新的考量,“原來我們線上線下的佔比是一半一半,我以后可能會調整到60%對40%,甚至70%對30%。”

“這對我們的渠道建設提出了挑戰。”中央財經大學體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裕雄對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這次疫情讓有形渠道受到沖擊,可以讓全行業思考如何彌補渠道的不足。同時,對“空間”的探索除了線上之外,以出口為導向的企業想擺脫困境,可以把目光轉向國內市場,“國內疫情逐漸好轉,這些企業可以重點發力內需市場,用空間換在海外市場等待煎熬的時間,當世界市場復蘇的時候,企業才更有戰斗力。”

在王裕雄看來,疫情過后,政府會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公共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需求較大,不少賽事需求也會爆發,“國內的市場可能短期內會有一個放大的效應,有市場空間可挖掘。”但他也強調,企業也需要做好“過緊日子”的准備,同時積極“練內功”,才能應對疫情帶來的新一輪挑戰。

袁桂芳感受到了國內市場的“紅利”。滑板被列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后,國內滑板銷售興起迅速,因此,在海外市場受到沖擊時,國內市場訂單給了她渡過困境的底氣。她甚至開始思考,利用當地的人文及自然資源,在賽事和體育旅游上布局。

“這次疫情或許會加速體育用品制造業的轉型升級進程。”溫嘉對媒體表示,許多制造型企業都是被動的思考,大多是以滿足市場需求為條件決定生產內容,以外向型企業的貼牌低端生產為例,因需求量不斷,他們依靠加工賺“賣鐵的差價”,一年營業額也能達到三四千萬元,覺得滿負荷運行了,因此,企業負責人很少會主動求變。但這次疫情下,需求被抑制,讓他們必須思考價廉物美與低價競爭的差距,開始考慮服務端的問題。

而嘗到了“創新”甜頭的楊磊除了專注於防疫器械的生產研發,更投入大量精力在封閉模擬訓練的裝備研發上,“越是困難期,越是企業研發的主要時期,我們要把傳統訓練模式進行升級改造,以保障運動員在任何狀況下都能保持訓練。”這次疫情,堅定了楊磊產品創新的決心,“隻有創新才能在回歸本業的時候,在這個行業繼續佔有一個領先的位置。我迫切希望疫情快點兒過去,回到自己真正的主戰場。”(梁璇)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