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3.8億余元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3月24日16:4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騰沖市財政局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會議 供圖
騰沖市財政局2020年脫貧攻堅工作會議 供圖

近日,從騰沖市財政部門了解到,騰沖市預算安排2020年市本級脫貧資金22718萬元,並全力爭取到上級到位扶貧資金16048萬元,共計38766萬元,用於各項脫貧攻堅工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實的財政保障。

確保扶貧資金使用率達100%

為確保資金投向精准,資金使用精准,脫貧成效精准,騰沖市財政局加強了制度完善,修訂《騰沖市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管理辦法》,制定《2020年扶貧資金監督檢查實施方案》,明確責任分工,細化業務流程,將扶貧資金納入制度“籠子”,確保資金公開透明、嚴格規范使用。同時積極爭取扶貧、民宗、農業農村等17個行業部門的支持力度,合力研究項目主管部門制定扶貧資金統籌分配方案,督促規范項目實施和資金使用。持續推進扶貧資金與項目精准對接,完善扶貧資金動態監控機制。嚴格按誰申請預算、誰填報績效的原則審核項目績效目標、跟蹤項目績效目標完成情況、規范績效目標自評,確保資金使用率達100%。

實現扶貧資金撥付“零差錯”

騰沖市財政局將扶貧業務培訓作為教育“主課堂”,參與舉辦2020年脫貧攻堅專題培訓班,組織全市扶貧系統、18個鄉鎮、212個村全體干部及市級挂包單位小分隊干部參加培訓,做到培訓人員與內容全覆蓋。將扶貧資金檢查作為監督“主戰場”,全年計劃開展不定期抽查和5月、10月兩次專項檢查﹔建立全市扶貧資金總台賬,按月對扶貧資金結轉結余情況公示通報,指導各扶貧資金管理部門、鄉村兩級做好扶貧信息、項目的公開公示,保証扶貧資金在陽光下運行。加大年度資金結余結轉控制力度。嚴格資金撥付時限,簡化審批手續和資金撥付程序,主動查找並糾正扶貧資金閑置浪費、擠佔挪用、以撥代支等問題,力爭實現扶貧資金撥付“零差錯”,市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農村危房改造資金年度結余結轉率分別控制在8%、10%以內。

安排資產收益扶貧項目25個,投入財政資金2700多萬

騰沖市財政局進一步做好資產收益扶貧工作,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深入挖掘特色優勢產業,優化“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資產收益與貧困農戶利益聯結機制,持續發揮產業帶貧、產業脫貧的突出作用。截至目前,已安排資產收益扶貧項目25個,投入財政資金2797萬元,涉及14個鄉鎮25個村(社區),通過進一步優化管理措施,嚴格資金管理,確保資金專款專用,資金發揮實效。(牛曉芸 余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