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盤龍區“碼上巡察”實現違法違紀線索秒受理

2020年03月24日08:36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盤龍區“碼上巡察”實現違法違紀線索秒受理

  通過掃描二維碼,村民群眾可選擇實名、匿名的方式,把發現和掌握的黨員干部的違法違紀問題線索直接反饋到巡察組。日前,盤龍區委巡察辦正式開通“巡察問題反映直通車”平台,並在區委第十輪巡察中推行試用。

  在此次巡察中,盤龍區委巡察辦採取在居民群眾相對集中的村小組、文化小廣場、菜市場、集市等人群密集場所,張貼印有二維碼的“巡察問題反映直通車”巡察公告,向村民小組長、農戶發放《盤龍巡察問題反映直通車公告》,在巡察動員會現場指導參會人員使用微信掃描二維碼反映問題,讓更多村民和群眾參與進來。隨著巡察組的進駐,盤龍區第十輪巡察組收到村民們反映的問題逐漸多了起來。

  “沒想到一個小小的二維碼,能把我們這些不能解決的問題直接提交給巡察組。”阿子營街道大竹園村村民告訴記者,平台不但方便而且效率很高,線索剛提交不久,巡察組就來實地了解情況幫助解決了。盤龍區委巡察辦相關負責人表示,“碼上巡察”有效破解了基層熟人社會、人情困擾、群眾反映問題渠道不暢等“中梗阻”問題,同時保護了反映人的切身利益,讓問題線索通過文字、圖片或者視頻的形式清晰直觀呈現在巡察組面前,大大提高群眾在巡察工作中的參與度。

  “隻要拿出手機通過微信掃一掃二維碼,村民群眾就能將想反映的問題詳細提交給各巡察組,巡察組在接到問題后也會第一時間進行受理,及時召開組務會分析研判,實現‘秒受理、馬上辦’。很大程度提升了巡察過程中發現問題的數量與質量。”盤龍區委第一巡察組組長介紹道。

  據悉,“巡察問題反映直通車”的推廣有效解決了傳統舉報平台方式單一、接收舉報件數量偏少、質量偏低以及舉報對象顧慮較多、不敢舉報的問題。下一步,盤龍區委巡察辦將繼續加大對平台系統的推廣使用,使巡察工作更快搭上“互聯網+”的快車。(胡耀元)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